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龍紋身的女孩》讀書心得

作者:史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Stieg Larsson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61406
裝訂:平裝
定價:360元(79折284元)

這本小說是我在2008年12月初的時候看完的,因為頁數超過550頁加上我看書不快,所以足足看了有一兩個禮拜之久。

在這本書之前我還看了《違法之徒》(裡面有兩個中篇)和《風之影》,之後則看了《克麗斯汀》(沒看完,完全看不下去了)和《書中謎》(也還沒看完,但是正繼續努力當中)。我覺得看那些東西花去了我太多的時間,導致我很多想做的事情最後都沒了下文,包括部落格文章也沒寫(例如有一些很古老的文章已經寫完或者壓根還沒寫完,很多遊記有了上集獨缺下集,總之都遲遲尚未發表),另外有一些想要投稿的寫作計畫也沒有付諸實行,就連數位相機拍的照片也是一直擱著尚未整理。

大致上就是從我翻譯完那本ASP.NET的書之後就開始整個人懶散掉了,導致上述這麼多該做的事情都因而荒廢掉。

所以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仔細想想,也許小說這種東西應該是放長假的時候再看就好,比方說過年期間的春節假期,因為那些時候與其出門人擠人,還不如窩在家裡沈浸於浩瀚書海之中,輕鬆又自在。

另一方面,儘管閱讀小說是一個很不錯的寫作訓練,比方說看了小說之後,往後寫出來的文章會潛移默化變得更好之類的,但是如果我現階段沒有打算要寫中長篇小說的話,或許我可以先不要看太多那些東西。

總而言之,我覺得我在時間運用方面應該可以再更有效率一點,規定什麼時段做什麼事情,比方說星期幾晚上要讀幾個小時的英文之類的。以上是一些我在2008年底痛定思痛之後的忠告。有時候我會想,小說封面是否應該跟香菸一樣打上「有礙身心」的警語呢?因為我太常看小說看到影響正常生活了,XD,不過這當然只是玩笑話啦。

畢竟嚴格來說,唯有好看的小說,才有上述的那些缺點和副作用。於是當同事威霆有一次問我「到底什麼是好看的小說?」的時候,我的回答是這樣的:「只要你看了之後會引起你不可自拔地繼續看下去的,就是值得讀的好小說。」評判的標準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且基本上十分主觀。

我在回答那個問題的時候,心裡頭想的就是這本《龍紋身的女孩》。

唔,前面的引言好長啊,XD。咱們現在就直接進入這本書的內容討論吧。

之前看博客來還是哪裡的讀者評論裡面提到《龍紋身的女孩》的故事是個老梗,實際上我覺得也是啦,不過這是小說故事百家爭鳴、良性發展之後的必然結果,無論是什麼樣的情節,都可能以前在哪本書裡面就讀到過了。所以那樣的評論有講等於沒講,要是真有那種前所未聞的故事,才真是稀奇哩。

我猜想大概是有些人不太喜歡看到人性的黑暗面,暴力、血腥、墮落、惡魔,諸如此類。當然,沒人喜歡那些東西,偏偏缺乏了那些東西,整部故事又好像高潮不起來似的。畢竟好像很少看過那種裡頭全是好人的暢銷故事,就連白雪公主這類的通俗童話裡,都得有個壞皇后角色呀。

所以故事老梗歸老梗,起碼情節讀來還算緊湊,緊張懸疑兼而有之。另一方面,我也得提醒裡頭有些病態的殺人魔,是看了會令人作噁的那種討厭的傢伙,沒心理準備的話還是別看比較好喔,免得心情不舒服。

總而言之,世界上本來就存在著各種議題,端看寫的人如何去處理,進而表現在小說的故事裡面。基本上我覺得《龍紋身的女孩》這部故事是值得看的,只是覺得:(1)太神話背後有龍紋身的那個女孩了,把她形塑為高明的電腦駭客,感覺就像小叮噹一樣,隨時都有法寶可以拿出來解決問題,彷彿什麼問題她都能夠透過入侵電腦去取得答案,真實感不足;(2)故事裡面的變態太可惡了,但是其實有跡可尋,就是童年對人一生的影響有多巨大之類的那套說法,況且壞人要耍狠從來都是不需要理由的,他們就是邪惡的化身,如此而已(我個人的這個體悟來自於讀完卜洛克的《小城》之後)。

如果撇開壞人耍狠的變態部分不談,這本書的結局也還滿令人意外的,以推理小說來看算是成功的:壞人死了,該找的東西也找回來了,皆大歡喜。尤其裡面的幾件商業諜對諜事件,互相交鋒的商業手段也還頗令人回味的:主角雜誌主筆查到商業鉅子的把柄,卻進而被商業鉅子設局的假造資料所誤導,致使主角毀謗入獄,不過最後絕地大反攻,又找到更多的把柄,進而逼得商業鉅子亡命天涯,終於慘死異鄉。

所以整本書大致上有兩條主要故事線,主角本身的商業報導案件,以及被委託的陳年尋人案件。再由此繁衍枝節,形成豐富茂盛的、沿途抽絲剝繭的精彩故事。

工商服務:購買《龍紋身的女孩》《小城》

【2009.01.28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