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元旦連假整理及修繕書房紀事

※2009年1月1日油漆木器及整理書房:距離訂婚還有32週,距離結婚還有39週。


↑以前訂閱或零買的一堆雜誌,有數位時代、商業周刊和今周刊等。


↑國小三年級運動會贏得的丟擲壘球項目銀牌。


↑國小五、六年級到國中期間一度非常沈迷的自行購買現成的電子零件包裝來焊接小玩意兒。

我很念舊,相當念舊,幾乎到了有點病態的程度。關於這點,我之前在寫《簡單的法則》讀書心得的時候就已經反省過了,並且希望引以為戒。

總之我保留了許多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嚴肅來看的話,甚至可以稱為關於我這個人的「重要史料」),最舊的是國小三年級運動會擲壘球比賽獲得的銀牌一面(起碼18年前保留至今的),最新的則是就讀研究所期間撰寫論文時引用到的參考資料。另外還有國小五六年級開始迷上的自己買來焊接的數十包電子材料一箱,各式原文電腦技術期刊數疊(MSDN、Delphi、.NET),零買或訂閱的《商業周刊》、《今周刊》、《天下雜誌》、《數位時代》雜誌數疊,原版CD一批(關於CD讀取面的霉斑如何處理?查過網路,上面說可以用中性的洗碗精來清洗再擦乾,但是我還沒空嘗試看看),大學聯考成績單(第二類組247.13超低分),高三上學期蹺課兩堂、被當兩科的成績單,寫給暗戀的女生的情書,收到的禮物的外層包裝紙(留作紀念?Orz),書籤、小卡收藏(收藏到我現在整理的時候才又拿出來,也才又回想起來),關西當兵三個月所穿的迷彩內衣(一度想要回役,差一點就要再拿出來穿上了)和其他東西(比方說軍營裡的兩片楓葉壓製標本,還有用透明膠帶護貝的經常背得要死要活的單戰辭),台科大教務處通知我入學的牛皮紙袋(上頭原本是別人的名字,後來劃掉改寫上我的,要是那傢伙沒放棄改念別間學校的話,我就要落榜了),每到一處新城市就會買的地圖(念大學買新竹市,念研究所買台北市,搬到永和買台北縣,上班買新竹縣),現在好像已經絕版的敲起字來喀啦喀啦很有fu的機械式鍵盤,台灣剛開賣樂透時為了寫樂透程式(這支軟體在當時還滿流行的,下載量頗高,我也收到了上百封使用者來信,但總之現在已經過時沒在維護了)而買的樂透書刊數本,兩大疊考研究所時用的參考書和寫的筆記本,各種徵稿啟事(剪自報紙或者從雜誌上影印下來的)在數個時期被收集在數個信封袋內,還有書架上、地板上一大堆書刊,諸如此類。可能還有一些遺漏掉忘記要講的,反正就是族繁不及備載。

後來我終於覺醒了,看著它們老去發霉、被蟑螂咬、變黃變皺生灰塵,況且許多東西從打包收藏好之後便好幾年來都不曾再拿出來過了。那麼不如乾脆選擇放手,讓它們被拿去做資源回收,或者進入碎紙機,總之就是讓它們到該去的地方去。我只為它們拍了照片(除了那些情書等不可告人的東西之外),留著這樣的回憶就好(而且是數位化過的回憶,不會再變老變舊了),至於實體物件嘛,就放手讓它們離我而去吧。塞優娜娜,再會啦,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所以我極力說服自己我已經長大了,不再是那個年紀時的自己了,所以我必須把舊的東西都丟掉,因為我已經不再需要用到它們了(除了緬懷之外)。

但另一方面我可能也夠老了,老到時常懷念過去,時常後悔某個錯誤決策,時常欣喜某個美妙時刻,時常……唉,你知道的,總之就是時常憶起、時常開講以前的種種往事。

總之今年元旦的連假中間那兩天時間,我就是在做上述的這件事,而且搞得我全身(包括心靈)相當疲累。畢竟這是件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總有一天不得不處理的事──我把所有舊物都打包好、拍好照,之後就要拿去丟掉了,至於騰出來的空房間未來兩週內則要重新上漆和鋪地磚,作為日後的書房和雜物間。

接著談談我的那幾個書架好了,總共形成30格的那些便宜的兩層櫃、三層櫃和四層櫃(真的是便宜沒好貨,超會發霉的,都是在大買場買來的,定價超低,但是組裝起來也很累人),以每格20本來計算的話,估計就有600本書,這還不包括放在新竹的那些,以及隔壁臥房和地上已經打包好的那些。所以整體而言,應該有600到800本左右──以前從來沒想過要算一下數量,所以說實在的,看到這個數字的時候連我自己也有點驚訝。

看那多書(尤其是小說)、翻譯那麼多文章,是因為我相信一點:模仿、臨摹他人的作品,學習其句法與文章結構,是邁向作家的路途上不可或缺的磨練,當然那種天生的作家就另當別論了。

以前不太看書的時候(應該說是還不太會欣賞小說和散文之美的時候),只會固定看幾個人寫的書,包括小野、隱地和村上春樹。還有蘇童的《一個朋友在路上》短篇小說集也看了好幾篇。總之都不是些什麼已故的文學巨擘的作品或者什麼世界經典名著之類的。真要問我為什麼的話,我也說不出個喜歡這幾位作家的理由來。

整理了一堆書,發現有些書的紙質,天生就不太會長霉,那些紙似乎天生就比較白、比較硬,另外有些再生紙的材質本身就偏黃,而且超容易發霉的。總之那些書,尤其是電腦技術書籍,在短短幾年內瞬間就貶值為廢物了,因為電腦技術日新月異,使得舊資料的參考價值趨近於零。

接下來,是這幾天的施工摘要,寫在這裡以供日後參考之用。施工重點放在「整理書房」(也算半個雜物間),包括雜誌打包、壁癌處理,這樣隔週便可以接著進行油漆工程。所以這次也有小試身手,先從木器(兩個三抽床頭櫃)油漆做起。

最後,還帶了好多文具啦(各色原子筆、資料盒、可再貼標示便條之類的)、書啦、雜誌創刊號啦、硬碟外接盒啦回新竹去,並且上架到露天上面去拍賣,反正丟棄也是可惜,就看看能否找到有緣人收購囉。後來想了想,前面提到的那堆中英文雜誌搞不好也應該拿來拍賣看看才對,要是真的賣不掉的話,再拿去回收也還來得及。

另外還上網買了兩本居家修繕的書(不過其中一本缺貨中所以都還沒拿到手),內容舉凡油漆、換燈座等都有教,而且是彩色印刷哩。

●1月1日禮拜四(元旦假日,休息為主):晚上至B&Q採購印度紅顏色的調和漆、3吋羊毛刷、口罩等木器上漆工具,再到家樂福購買除霉劑、菜瓜布等壁癌處理工具。

●1月2日禮拜五(施工首日,有點茫然):早上至名家美採購抹布、標籤紙、美工刀等;木器搬至頂樓神明廳,並且先行擦拭乾淨,放著晾乾;書房雜物整理進度只有做到把雜誌打包,部分資料夾和書搬至頂樓鐵皮加蓋而已,整體清理進度不到三分之一。


↑兩個三抽床頭櫃是在打開了門窗的頂樓神明廳施工的。


↑有壁癌的牆面,因為隔壁就是浴室了。


↑天花板也剝落得厲害,因為以前頂樓還沒加蓋前,下大雨總會漏水。


↑處理壁癌牆面的第一階段工具:去除掉漆的刮刀,以及防粉塵的口罩。


↑看唄,刮了這麼多斑駁的掉漆。


↑處理壁癌牆面的第二階段工具:去霉劑、菜瓜布,以及抹布。

●1月3日禮拜六(我的天呀,鎮日忙碌):木器上漆完成,從早上7點40分到10點40分(因為惦記著要早起上漆這件事,所以前晚沒有睡好,早早便起床上工),費時3個小時,果然油漆太稠了會像鼻涕或糨糊一樣(不應該開罐直接使用的,應該至少加入5%溶劑稀釋過),而且感覺越塗越稠,大概是溶劑慢慢揮發掉的緣故吧,此外太濃的話刷子也會很難推,若要好推的話只好多沾點漆,然而這樣塗出來的油漆成果又會像老人的皮膚一樣皺巴巴的,所以只好上完每面之後,再狂用刷子來回推平,但是這時候漆又已經有點乾了,所以有時還會不小心把先前塗好的漆刮掉,這在白色那個櫃子上面看得比較明顯;另一方面,被網路上的文章騙了(或者應該說看錯討論串了,XD),實際上刷子應該要先泡水,去除容易脫落的毛,才不會像我那樣上的油漆裡面沾了好多根毛;書房雜物整理的進度大致完成,垃圾都進了塑膠袋,雜誌和部分的書也都綑綁堆積起來了,書架則先移至隔壁臥房,不然搬著幾百本的書上下樓梯走的話,兩條腿鐵定會搞到抽筋的呀;壁癌真的超難處理的(於是天花板就不想弄了,反正這裡只是雜物間,而且地板也不怎麼好看,有以前漏水導致的裂縫),要刮要噴還要清,而且刮的時候會有粉塵,除霉劑則味道不佳,用清水擦拭的時候又傷到手的皮膚(因為我噴太多除霉劑了,XD);補坯(刮刀)19元便宜又好用,牆上黏的掛勾也直接三兩下就能弄下來,看來並不需要買高級有長柄的那種;結果最後天花板還是弄了,刮了好幾處,但是沒做除霉,反正頂樓已經加蓋鐵皮,漏水的問題不會再發生了,至於地板的話,則可以貼自黏式地磚;吸頂的日光燈罩也拿掉了,裡面果然都生鏽了,之前雨水都灌到裡面來,沒短路還真是萬幸;這天搞到晚上12點才洗澡睡覺,把許多抽屜和整理盒裡面的資料都翻出來檢視過,該丟的丟,可以用的(例如文具)就收集起來拿回來新竹去用了。


↑靜置一夜等待牆面完全乾燥之後,噴塗防水劑。


↑書房重新重新粉刷與鋪設地板之前的南邊牆面。


↑書房重新重新粉刷與鋪設地板之前的北邊牆面。


↑書房重新重新粉刷與鋪設地板之前的東邊牆面。

●1月4日禮拜天(工作收尾,下週再戰):凌晨透過B&Q網路商店購買了電子防潮箱(順便把加入網路會員的200元折價券用掉,結果隔沒幾分鐘又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送上首購禮300元折價券,超感動的啦,雖然只限網路購物使用,而且期限只到2月底),拿來放置我的畢業證書等重要證件(上次看到大學畢業證書長滿霉斑,當場心都碎了,嗚);用電風扇吹了做完壁癌處理後濕濕的牆壁一晚,終於可以來噴塗防水漆了,早上10點半噴第一次,12點又噴了一次,因為是透明的看不太出來,心想可能是噴得太薄了,等到下午1點的時候要再噴第三次,結果這次我好像噴得太多了,噴完後整罐就好像快空了,搖晃起來沒啥重量(不過畢竟總容量也才450克而已呀),反正最後那次有卯起來噴,畢竟這樣總比壁癌處理了半天,結果防水漆沒噴好還繼續漏水要來得好吧,再者,另外一間房間的壁癌部分很少,所以剩下的一丁點防水漆應該還夠用,況且這罐東西是有兩年保存期限的,放著以後要用的話搞不好就過期了;原訂的書籍分類和擦拭工作基本上在這個連假期間都還沒空做,就連要賣的或者要留的也都還沒有確認完畢,所以等過年9天連假期間再來處理囉;這天的休息時間居多,因為腳真的超酸的,可能與前一天上漆的時候蹲在地上3個小時有關吧,另外心情上也想收工了,因為明天還要上班哩。

整體花費:掃把畚箕組$89+E-POWER房粉塵平面口罩5入$65+虹牌調合漆有光印度紅0.8公升$129+雙喜批土1公斤$49+泰厲害防壁癌噴漆450公克$289+泰連矽利康專用遮蔽膠帶$49+高級羊毛刷3吋$80+木柄4吋補坯$19+威猛先生強力去霉劑$99+華麗牌自黏性標籤紅框$12+美工刀$24+利貼狠黏可再貼便條紙$26+魔乾淨極超細纖維專家擦拭布6條$108+OP超觸感手套(L)3支裝$39+收藏家電子防潮箱68公升$2687=$3764

【2009.01.17 updated】



這次在整理的時候,我丟棄了早年大部分的東西,卻留下一包同樣款式、厚紙板的書籤十餘張,它們約莫20公分長,夾在任何書刊裡面都適合,是我以前念高中時,廠商到學校內辦書展時拿的免費贈品,我還記得舉辦的地點每次都在圖書館地下室。

上面寫著:「台灣省八十六年度藝文活動」,也就是1997年,大概我高二、高三的時候,將近12年前保留至今,同時也是直到最近才又發現並且拿出來使用。

唔,那時候還都是省立高中,不是國立高中。後來看到學弟們書包上的校徽都改名字了,真是遙遠的青春歲月啊,一不留神就溜走了。

【2009.01.20 updated 補充整體花費試算及書籍數量估算】
【2009.02.09 updated 補充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