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練習曲》電影心得

這是一部仿照紀錄片拍攝手法的國片電影,講述一個人花了七天騎腳踏車環島的故事。聽說很多人看完了之後都想去環台,我當然也是,但是我會用開車的,騎車畢竟太累了呀,XD。

電影裡面的經典對白就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當有人問主角為什麼要環島的時候,他是如此斬釘截鐵地回答,彷彿那些不曾追夢或者連夢都沒有的人有多麼可悲般。即使有人認為他發神經了他也不怕,因為至少這樣幹過一回,老的時候就不怕後悔了。

整個電影所呈現的是一個很妙的故事,似乎有意將人生的變化與多樣性濃縮起來,成為歡笑與淚水交織的歷險記。首先,主角就是一個耳朵有疾病的窮學生。然後一路上,讓他遇到了紈褲子弟、導演與演員、迎媽祖活動、不會講中文的立陶宛女人、一群被老闆惡性倒閉的歐巴桑女工…。他幫助別人,別人也幫助他,最後的結局就跟任何故事裡面的美好結局一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更重要的是,透過主角的單車歷程,讓我們看到了台灣的美麗。並且讓某種像是不容被質疑、任何人都不應該輕易妥協的固執(也就是去逐夢的那股衝勁),在每個人的心中發芽茁壯。

你是否也有什麼夢想要去追尋呢(比方說出國遊學)?現在就動手開始規劃吧!畢竟品味人生並且樂在其中,才不枉走過這麼一遭啊。

連結:電影官方部落格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練習曲」的相關商品

3 則留言:

  1. 其實... 那個女的是立陶宛人...

    他們相遇的地方,是漢本車站,門口立了一個大石頭,上面寫著「百里分」。蘇花長約一百里,漢本剛好是在中間五十里左右的地方,所以有這個名字。這個車站真的就在海邊,94年泰利颱風來的時候,倒灌的海水曾經襲擊車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知道有誰會來這裡。不過,很美的一個地方;應該說,整段路都很美。
    電影中有照到水泥廠。第一次在蘇花上面看到那一大片工廠,覺得非常格格不入;回來找了一些資料,了解其中一些淵源,更覺得這些工廠像是生長在蘇花這顆珍珠上的一顆毒瘤。

    這部電影用了不少的時間在漢本取景,讓我多少有些驚喜感。如之前所說,不知道誰會在這裡停下來;不過,我很慶幸自己停下來了,曾經在那個小小的車站流連了半小時,或許在電影放映前,大部份人都不曾聽過這個車站;在那段時間,它也是我心裡一個小小的秘密花園。

    台灣有太多太多這種不為大眾所知,卻美到令人近乎心碎的地方。

    看完電影後,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評論,有好有壞,有些是以我完全不了解所謂的電影標準去評論,甚至有人硬是要把它歸到某一類,然後再大肆批評這部電影不知所云一無是處。就我的感覺,只要能讓人共鳴的,我就歸類為好電影;這部電影,的確讓我產生了一些共鳴。

    嗯,我又想旅行了。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煌哥我知道錯了
    這部片子是一個多月前看到的
    心得感想還在腦海裡
    但是內容細節就有點忘記了

    我晚上再來重看一遍

    等我明年假比較多
    就跟你去環島唄
    但是希望別再發生五指山事件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