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新手指南]如何在Linux上面安裝軟體?

公司裡面來了幾個暑期工讀生,因為我們的專案大部分是在Linux上面開發的,所以當他們拿到電腦,並且安裝完Fedora之後(假設過程順利),緊接著要做的就是把工作環境建構出來。換言之,如果是新手的話,心中必然會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要怎麼在Linux上面安裝我所需要的軟體套件?這個安裝程序的答案基本上可以歸納成三個簡單的步驟。

一、取得套件

從同儕那裡或者從網路上面拿到你想要安裝的套件壓縮檔,其副檔名不外乎.tar.gz或.tar.bz2(這種形式的檔案叫做tarball)。

二、解開套件

tar指令是非常好用滴。要解.gz(用gzip壓縮的)就下「tar zxvf 套件名稱.gz」指令,要解.bz2(用bzip2壓縮的)就下「tar jxvf 套件名稱.bz2」指令。如果解壓縮出來的目錄名稱不是你想要的(比方說你想要加註今天日期),可以用「mv 舊目錄名稱 新目錄名稱」來變更之。

三、安裝套件

重頭戲來了,同時也是最複雜的一個步驟 ── 安裝。每個套件的情況可能不太一樣,所以首先必須要從解出來的檔案當中去找出名為README或INSTALL的文件來看。這幾份文件裡面會提醒一些像是需要先行安裝什麼東西之類的注意事項,當然也包含了安裝的詳細步驟。總的來說,大致上就是:
  1. 詳細閱讀說明文件。
  2. 想要整個重做一遍的話,就下「make clean」指令來清掉前一次利用「 make」所編譯產生的相關檔案(舉凡.o目的檔等),而如果前一次安裝有利用「make install」將套件安裝到系統裡面的話,就下「make distclean」指令來清除所有『該套件存在過的痕跡』。(前提是Makefile裡面有定義clean和distclean如何動作的段落)
  3. 透過執行解開的套件裡面的configure指令檔(如果有這個檔案的話),來產生符合系統環境的Makefile(可以想像成是一個劇本,裡面詳細記載了編譯與安裝執行檔的步驟)。有需要的話,可以下「--help」參數在螢幕上印出說明來研究,就可以知道要搭配哪些選項了。所以這個步驟是下「./configure」指令來產生Makefile(加「./」是讓作業系統知道要執行的指令檔位在目前的目錄底下)。
  4. 如果步驟1沒有出錯的話(比方說也許會遺漏了什麼必須預先安裝的套件),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把程式碼編譯成執行檔。所以這個步驟是下「make」指令來編譯程式碼。
  5. 如果需要安裝到系統裡面的話,就下「make install」指令來進行安裝(比方說執行檔會被放到/usr/bin目錄底下),前提是你必須具備安裝軟體的root權限。有些套件可能還需要下「make test」或者什麼其他的,總之說明文件裡面都會提到。
至於為啥不推薦用RPM嘛,理由是:一來必須要找得到版本與你的作業系統相符的正確套件,二來少了許多探索細部安裝過程的樂趣。就先說明到這啦,關於Linux,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哩,下次再聊唄。

【2008.01.22 updated 內容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