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Qt漫談]下載並安裝Windows版本Qt 4.5+Qt Creator 1.0

前天(3月3日)下午連進去Qt首頁下載的還是Qt 4.5 rc1版本,沒想到隔了一天再去看,不僅網頁版面已經變了,而且Qt 4.5還以正式版之姿登場,相關網頁上的rc1字樣也都已不復見。就連安裝流程的畫面也不一樣了,因為首次將IDE工具附加進來。

被Nokia併購後,Trolltech已更名為Qt Software,所以下載網址變成http://www.qtsoftware.com/downloads。根據授權方式有分LGPL/Free Downloads和Commercial Downloads兩種,其中LGPL/Free Downloads的下載套件又可分為Qt SDK(包含程式庫、IDE、開發工具)和Qt(只有程式庫和開發工具)兩種,也就是說只想執行Qt程式而不想自行開發的人選擇後者即可,雖然後者實際上也會把開發工具一併安裝起來。換言之,跟我原先以為的會類似.NET Framework程式庫的發行方式並不相同,無論是Qt SDK或Qt,你都必須先下載Qt Framework的原始碼,然後再編譯產生程式庫,不過隨著Qt的普及,未來這些程式庫(例如Qt Core是QtCore4.dll)可能也下載得到,而不必再自行編譯了。以Windows平台為例,其Qt SDK的檔案大小是194MB,單純的Qt程式庫則是159MB(而非網頁上標示的136MB),差別在於後者不會安裝Qt Creator。









接著啟動Qt Creator(可進行Qt應用程式開發的輕量級跨平台IDE)小試身手看看:從「File→New」建立新的「Qt Gui Application」專案,全部採用預設值建立完成後,可以點按.ui檔以啟動Designer工具於右側,最後從「Build→Run」啟動建置成可執行檔的應用程式(什麼都沒有的空白表單)。












補充一下程式集裡面看到的Qt資料夾內容,原先的Qt Designer設計工具現在隱身到Tools資料夾底下去了(如果是安裝Qt Framework版本的話,看到的資料夾內容則與Qt 4.4的大同小異,亦即基本上只是少了Qt Creator而已):



連結:Qt Software的下載專區
連結:〈Qt 4.5, Qt Creator released〉新聞稿
連結:〈New Cross-Platform IDE and SDK makes Qt ideal for students and researchers〉新聞稿
連結:iThome新聞〈諾基亞發表新版 Qt 開發軟體〉

【2009.03.06 updated】
【2009.05.14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