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第7趟單車上寶山行程,差點就完成登寶二水庫的無牽車記錄


↑今天這趟只有牽車這麼一段,從鏡頭遠方轉彎處再下去一點的地方上來,大約牽了100多公尺。


↑終於成功首次「騎」上寶二水庫,拍攝者站立處後方轉彎進去即可抵達管理局。


↑在寶二水庫邊、管理局前合影留念,人物由左至右依序為國煌、我、阿嘉、偉懷,威霆因為感冒再次缺席。


↑終於成功首次「騎」完竹林旁的陡坡。

上次抄近路只騎了小圈的很不過癮,所以隔了一個禮拜,等天氣回穩之後我們很快又成行了。不過因為我剛到貨一台室內騎的單車健身器材(x-bike 19804),所以放了其他團員一次鴿子,但是那玩意兒踩起來沒啥fu,心裡感到既空虛又寂寞,隔天(3月19日)好說歹說,終於又成功說服其他人陪我再上一次寶山。

這天的天氣不錯,沒有下雨的跡象不說,氣溫還暖活得很,不會有之前冬天騎車那種冷空氣吸入肺部的不舒服感。或許正是這個原因吧,今天差一點點就要完成全程無牽車的記錄了(以往的經驗是起碼要牽三段路)。

氣候固然是重要的環境因素,但是我覺得同樣重要的還有騎車者的心理因素──必須要想辦法克服「長坡恐懼症」,因為往往體力還負荷得來,但是一看到前方還有那麼長的陡坡要騎,很容易就會想要放棄,乾脆下來牽車算了。

所幸前夜剛看過李開復的《做最好的自己》(今天在解釋我的論點時,一直記錯以為是在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裡面看到相關的敘述,XD),我決定師法裡頭提到的某位日本馬拉松選手所採用的「分階段達成法」,簡單說就是設定幾個子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完成,例如我今天在騎的時候就一直不斷地對自己喊著「快到那根樹枝了」、「快過那個路標了」之類的。果然成效不錯,只有在第一個陡坡的時候跳下來牽過一次車而已(不過牽車點已經比以往又後退許多了),因為那時候還沒想到要師法馬拉松選手的那套理論。

另一方面,今天這趟騎下來並不會感到特別疲憊,可見我的肌肉還撐得住。以往總覺得很累很想睡覺,應該是因為前天晚睡卻要早起,而非由騎車所導致的吧。所以以後要騎車的話,前晚還是早點睡比較好。還有我最近看過的文章指出,減肥要搭配吃醣類,因為那是燃燒脂肪所需的觸媒,因此以後要騎車前應該來片土司之類的,也可以順便減輕飢餓卻滿肚子開水的痛苦。

現在有了一台不怕颳風下雨的室內健身單車,再搭配汗水淋漓的戶外單車上寶山行程,但願有辦法再瘦個幾公斤。沒辦法,已經與阿嘉嫂插賭了,輸的人要對方請吃飯。只好拼了,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