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第一個網路事業「最夯網」宣告終止營運

網站空間的服務商「智邦生活館」不斷寄來催促繳費的信函,提醒著距離不續約就停用的最後期限只剩下一個月、一個禮拜、三天、一天……

那些信件和遣詞用句確實激起了我不少的腎上腺素,讓我心跳澎湃加速,但是我無意再付費了,心意已絕。我將不續約,省下那筆營運費用(年費新台幣4000元,服務項目包含:5GB網頁空間,流量每個月30GB,附送2個信箱,採用Linux主機可跑PHP,支援MySQL),轉而思考開發綠色軟體性質的client端版本。

總而言之,不知道大家的生日都是怎麼度過的,對我而言,今年生日最詭異的居然是要來宣布停止我在去年生日時建立的第一個網路事業──最夯網(findhong.com)。成立的那天是我的28歲生日(為了加強決心,我購買.com網址時一口氣便付了五年份的註冊費用,享了些許折扣),確定終止營運則是在29歲生日的今天(隨著服務沒有續約將會自動被停用)。原先也有想過要更換成其他服務,但是好幾個想做的點子早就有人做過了,比方說Email Me Form

從功能面來看,「最夯網」會去將幾個熱門網站(從文字的新聞到圖片的相簿都有)的資訊抓取回來,重新排版後呈現給瀏覽者看。然而這樣的功能在性質上是與iGoogle雷同的,坦白講沒啥特殊的賣點。此外因為原理上只是從目標網頁上剖析所需的資料出來,所以只要該網頁格式一變,資料就有可能會剖析不出來(也就是說生殺大權被內容來源網站緊緊抓住,營運風險頗高),比起iGoogle來遜色太多了。另一方面,前幾天發現天天看正妹被停權了(PS:今天看的時候則又復站了;好像是因為被植入木馬才遭停權的),也引發我從開站至今就沒有停止過的疑惑:這樣的部分內容引用行為到底有沒有侵犯著作權?以及是否違反來源網站的使用條款呢?


↑用「智邦生活館」的管理介面看到的流量統計數據,只能夠用「乏人問津」來形容了。

事實上,這個叫做「最夯網」的網路事業從未正式發表過開站宣言,流量及到訪人數也從來沒有暴衝過。草創之初曾經訂過三個月內開站的目標,後來延長成半年,再後來就無疾而終了,程式碼最後一次修改日期是2008年5月28日。此外就跟大多數的網站一樣,它的獲利模式就是廣告,所以我盡可能地嵌入明顯而多樣的廣告,包括在右側邊欄與內容裡面。為了緬懷這個曾經讓我不斷練習精進PHP和AJAX程式設計的試驗網站,趁著還連得上去之時,我趕忙抓了幾幅截圖留存。


↑「最夯網」在Firefox瀏覽器裡面看到的樣子,包括網址列的那個夯字圖示和網址繞著夯字的LOGO都由我一手包辦。


↑左圖是以文字為主的「最夯新聞」,右圖則是以圖片為主的「最夯相簿」。

分析起來,代價其實並不高(起碼還負擔得起),網域名稱的註冊費用加上網站空間的年費在新台幣一萬塊錢以內,至於程式和圖案則都自己很克難地搞定,沒再增加額外花費。相較之下,收穫就豐富多了,主要是從練習PHP和AJAX程式設計的過程當中所發現的實用技巧,對於一些事業發展的思考也有了更深層的體悟。總之這些收穫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還會繼續開辦其他的網路事業,因為成本相對低廉,而成就感則一點也沒有短少。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蠻幹就好,下次在創立網路事業之前,務必要仔細地研究過是否已經存在類似的東西了,以免重蹈與iGoogle之類的網站強碰的覆轍,另外還有網站定位、資金、營運目標等也都需要經過全盤的縝密考量。

BTW,在我個人的定義裡,合理且合格的網路小事業的下限門檻是年營收20萬新台幣,目標是透過網路上的程式將獲利流程全面自動化,幾乎無須人為介入,即可達到「讓錢自己流進口袋來」的資產賺錢目標。

新聞:美聯社將開發追蹤剽竊內容的系統

【2009.03.20 updated】
【2009.04.09 updated】
【2009.04.14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