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協同演化:談競合理論〉閱讀心得

◎出處:《經理人》月刊 2009年1月號 第20頁
◎撰文:盧希鵬

所謂的「協同演化」(co-evolution,或稱為協同進化),就是與競爭者一起進步。

“競爭的本質在於「分食一張餅」(爭取價值),如果經濟不景氣,餅縮小了,此時努力方向不應該只在競爭,還要考慮合作,一同「將餅擴大」(創造價值),這就是協同演化下的競合策略。”換言之,“合作的目的是要不斷擴大那張餅”

“合作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競爭。”IBM失策的例子深植人心:“IBM當初開放合作大門,邀請微軟和英特爾協助開發個人電腦(PC),雖然成功使得PC快速普及市場(把餅擴大),但是仿製IBM PC的公司也大量加入。合作的結果是IBM獲利最少,微軟與英特爾賺最多。”

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Barry Nalebuff與紐約大學商學院的Adam Brandenburger兩位教授提出了「競合理論」(Theory of Co-opetition),其中提到參賽者包括顧客、供應商、競爭者(客戶評價是負相關者)和互補者(客戶評價是正相關者)四個角色。而“認清參賽者無疑是競合策略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