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邊際謀殺》讀書心得

作者: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譯者:江麗美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89444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79折221元)

簡單地說,本書探討的經濟學概念是:某個人會做一件不符合邊際效益的事情,顯然並不合乎常理。因此可以作為斷定兇手有罪以及洗刷疑犯清白的依據,並在以此概念貫穿全書之餘,最後又回歸到這個概念上來寫下了完美的結局。

主角經濟學教授史匹曼在追尋線索的過程中,儘管使用的都是一些很微不足道的觀察,然而卻鞭辟入裡,似乎有意無意間映證了書中提到的經濟學家馬歇爾的話:經濟學就是一門觀察日常生活的學問。

在內容上,本書採用的是像柯南卡通的人物登場模式(有點刻意地介紹了每個人的背景,此舉使得本書很像是在邊欄上加上註釋的教科書),另外也像教科書般在每章最後摘要整理出該章提及的經濟學名詞與原理的解釋(這個系列的其餘兩本書則沒有這麼做,否則就更像是教科書了;而且那些解釋用語也不是很白話,提升讀者理解力的成效其實相當有限,我個人覺得那部分是敗筆,難怪之後那兩本也就沒有再出現過這些部分了)。不過值得讚許的一點是,就跟《致命的均衡》那本一樣,本書在開頭的地方也有列出一份出場人物表,方便回憶與串聯故事情節。

總的來說,本書講的經濟學的東西有點太多了,不少橋段佈局都顯得有些刻意,只為了透過主角之口講出符合該情境的經濟學典故,因此嚴格來說並不算是本流暢易讀的小說,這或許與他們是寫小說的初生之犢有關吧(因為本書是這個系列的第一本,所以〈後記〉有講這兩位經濟學教授作者為何會合作寫這種形式的小說)。

另一方面,這本書身為這個系列的第一本,我覺得文筆有些生澀(當然也與譯者功力有很大的關係,總之節奏感欠佳),相形之下第二本《致命的均衡》就好讀多了,難怪台灣的出版社在發行中文版時會先推出第二本。就像村上春樹的作品在台灣登場之作並非《聽風的歌》,而出版的卜洛克馬修系列也不是《父之罪》一樣,完全都是基於發行量的考量。不過我認為這樣的出版決策滿正確的,確實有助於開拓讀者市場,至於原文書發行順序的考量倒是其次。

總算,透過向圖書館借閱,我已經看完這個系列的三本書了。經由故事,我也學到了不少經濟學概念是沒錯,不過我比較擔心的反而是自己怎麼會像主角史匹曼一樣,老是去度假時還想著工作的事情(他是推演經濟學,開口閉口都是經濟學,這部分我的情況倒是還好),或者是抱著書孤僻地躲在角落啃讀(他是讀經濟學期刊,我則是帶了幾本小說)。

這讓我想起我無論是去日月潭湖畔,還是到香港中環去,都隨身不離一本小說(而且還真的一有機會就拿出來讀哩),或者是不忘去流連一下書店。這樣似乎有點不解風情,可是在悠閒的時光泡在喝茶處看書向來是我的喜好,XD。幸好viki見怪不怪了,就跟史匹曼的太太一樣體貼。

BTW,依照慣例,本書當中再次出現令我感興趣的食物。這次是神學教授戴克極力向史匹曼夫婦推薦的「農家樂」,第33頁提到戴克說:“那是我愛的雞尾酒,加了三種蘭姆酒,還放了肉荳蔻仁。”

工商服務:購買《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2009.03.12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