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讀書心得

作者:茱迪斯.博曼
譯者:齊若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2985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79折221元)

看到這個書名,想說到底關「甜甜圈」什麼事呢?原來內容講的是與「商業禮儀」有關的東西,你知道的,就是打電話、寫電子郵件、聊天、簡報和開會等技巧之類的。

整本書洋洋灑灑的,所幸每章的最後會有一份摘要整理,把重點條列出來回顧一遍,實際上我主要閱讀的也是這個部分(大家都很忙碌,可不是嗎?)。

平心而論,雖然作者苦口婆心(幾近囉唆),然而意見卻不見得條條實用,白話講就是參考價值見仁見智,十點裡面可能只有五、六點有用,不過這當然是非常主觀的認定啦,認為十點都有用的必定也大有人在。另外裡頭有不少是西方禮儀,所以對於經常需要與國外人士接觸的人來說,應該會頗受用。

舉例而言,有用的建議包括:打電話時在面前擺張鏡子,這樣你才不會忘記要微笑,因為微笑連帶地會讓你的語氣聽起來更吸引人;以及參加宴會前先稍微填飽肚子,畢竟社交場合應該是用來交朋友的,不要給你單純拿來酒足飯飽用的;還有盡量不要用茶點,免得給人家留下貪吃印象(我記得我小時候常犯這種錯,XD);甚至連衣著應該體面,鬍子要刮、指甲要剪之類媽媽會提醒的事項也被列進來了(所以我才說苦口婆心咩)。

這本書裡頭有件事講得對極了,就是別小看細節,也就是第一章講的那個故事。慎重其事總是好的,同樣一個案子,我們一定會給看起來最認真、最努力爭取的那個傢伙。所以反過來講,我們每個人應該要致力於成為那個看起來最認真、最努力的傢伙,照顧好每個小細節,例如在赴宴時正式裝扮、先探聽對方喜歡吃的餐點、叫服務生別把帳單拿過來之類的,總之贏得了顧客的芳心,同時也等於贏得了案子。

總的來說,我覺得看完這本書是會有不少收穫沒錯,但是內容應該可以再更濃縮一點就是了。

工商服務:購買《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