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參觀婚紗館及預約拍攝紀事

※2009年2月7日參觀婚紗館:距離訂婚還有27週,距離結婚還有34週。
※2009年2月13日付訂金預約拍照:距離訂婚還有26週,距離結婚還有33週。

上上個禮拜六(2月7日)跑去兩家台中的婚紗館看了一下(都不是在集散地三民路上,Orz),因為整套流程走完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從簽約到拿到相本),所以早點選定婚紗館總是好的,畢竟這是第一步。

至於到底有哪些流程需要跑呢?比方說必須跟攝影師和造型師討論(包括風格與取景場地等)、必須挑選禮服、必須安排時間拍照、必須挑選照片、必須修片,最後製作成整本冊子印刷廠那邊也需要半個月以上的時間。所以光是往返婚紗館就要五次以上了,而如果每次都是週末去的話,起碼就要耗掉一個多月。

去婚紗館比較細節時要做的事情不外乎就是詢價,以及看看包套的內容,然後再針對增刪的部分討價還價一番。例如親友卡不要的話可以折扣多少錢,或者是未來多加一組照片需要多少錢,甚至是黃金證書不要的話可否換桌面相框之類的。

總而言之,我們只挑選了兩家風格比較喜歡的來比較而已,第一家是位在公益路上的「羅蔓羅蘭」,談了三個多小時,因為這裡的步調比較緩慢、舒服,像是在閒話家常,連留法的設計師也加入其中跟viki聊起當背包客的故事;第二家則是位在學士路上的「瑪莎LiLi」,也談了差不多兩個小時,他們家的相本啦、相框啦設計都還不賴,不過接待小姐的推銷氣息比較濃厚一點點。

一般而來,接待時都會先秀幾本相本來展示一下他們家的作品,大自然風格啦、時尚風格啦之類的,有些是模特兒、有些則是真的結婚新人,接著會請你起身跟著他們看一下放在別處的牆壁相框、桌面相框之類的配件,最後聊一下包套的內容,確認一些細節,比方說價格是否含稅、付款方式、簽約細節等。

這兩家都是viki在網路上看過評價說不會亂坑人、不會狂推銷、挑照片時不會在旁邊催促的,而且拍照當天都是由他們出車(新竹的則是要自己出車,唉,新竹店家當每個人都是科技新貴似的,也不是第一天才知道的了),我們親自去參觀之後也是深感同意。不過考量到公益路離中彰快速道路近一點,而且當天談得還滿投緣的,所以儘管兩家價格差異不大(都落在四萬五到五萬之間的區間),而且第二家正方形的12"相本款式又多(我們不想要一般的那種18"長方形的,因為感覺不方便收藏),但是應該還是會挑選第一家「羅蔓羅蘭」吧。PS:上個禮拜五(2月13日)已經跑回去第一家預約整套婚紗拍攝服務,並且付了訂金。提醒一點,無論要做任何服務,都要事先預約時間喔,免得跟別的預約客人強碰了。

BTW,婚喪喜氣這種行業好像都沒啥議價空間,畢竟不管景氣好壞,這些事情都照常還是會發生。不像買車那樣,同一款車型全省有幾十家甚至幾百家營業所可以挑選,婚紗這種東西看對眼了就只能任其宰割,因為別無分號咩,婚紗果然是利潤頗高的行業,XD。

另一方面,我自己覺得除了包套內容之外必須留意與該問的10個問題如下:
  1. 價格是否含稅?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讓價格好看會報未稅價格(就像機票往往只寫未含保險的價格一樣),以營業稅額5%來計算,4萬塊就要多付2千元了捏。
  2. 外景拍攝誰出車?這點很重要,因為要有夠大的車,才能夠裝得下那麼多隨行人員和設備。
  3. 可否側拍?也就是請朋友在旁拍攝,以便製作幕後特輯。有些婚紗館會拒絕,但是允諾可以將相機交給在場人員協助拍攝,不知道真的假的。
  4. 加洗一組要收多少錢?因為每張都很漂亮,可不是嗎?XD。不過也要先確定好你所挑選的相本有辦法支援更厚的頁數。
  5. 多要一張底片多少錢?是美編過後的嗎?還是只是毛片?
  6. 重拍怎麼辦?是否加錢?畢竟都挑不到滿意的照片,必須換個攝影師重拍也不是不可能的啊,總歸來說事前與攝影師和造型師討論並取得共識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大家都會省事許多。
  7. 因不可抗因素(例如下雨)必須延期拍攝怎麼辦?因私事必須延期拍攝怎麼辦?是否加錢?
  8. 借用的禮服通常可弄髒但是不可弄破,同時在挑選時記得抄下編號免得被騙或者搞錯服裝。近來看到不少婚紗作品是把新娘禮服裙擺泡進水裡的,感覺十分夢幻。
  9. 結訂婚當天給新人和父母配戴的胸花是否為鮮花?塑膠假花顯然遜色多了。
  10. 售後服務有哪些?通常每年可免費拍一組全家福,衣服自備。
最後提醒一點(毫無疑問這段話也是寫給我自己看的,XD),到時候挑照片盡量別再追加了啦,30組就是30組,把錢省下來拿去蜜月旅行花用還比較實在,畢竟婚紗照這東西你也知道的,是很有紀念價值沒錯,但是我覺得裡面的服裝和姿勢都太做作了,再者,我就不相信往後再拿出來翻閱欣賞的次數會有多麼頻繁。

連結:婚紗館「羅蔓羅蘭」官網
連結:婚紗館「瑪莎LiLi」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