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歐萊禮速查手冊》系列讀書心得

書名:CSS 速查手冊 第二版
作者:Eric Meyer
編譯:莊惠淳
書號:A150
ISBN:986-7794-38-9
頁數:128頁
出版日期:2004 年 10 月
售價:199


我之所以會有感而發想要寫篇文章來加以討論,全是因為我手邊那本大約125頁、長18公分、寬11公分、厚1公分的《CSS2速查手冊》。

台灣歐萊禮(美國O'Reilly出版社的台灣分公司)出版的一系列口袋本的所謂速查手冊,因為頁數薄,為了方便裝訂之故,採用的紙質很厚,厚的話就會硬、難翻,導致閱讀起來不甚舒適,便利性大打折扣。就連「看到了某頁想要把書本翻過來蓋上,暫時壓著充當書籤,待稍後再回來閱讀」的簡單動作都不易達成,XD。

我手邊有幾本原文的(例如《Windows 2000 Commands Pocket Reference》),倒是沒這問題,可見台灣的出版社在閱讀便利性方面還得再多用點心才行。想了想,我已經不是頭一次碰上他們用過厚的紙來出版書了,不過即便是比較大本的正常尺寸書籍,硬硬的還是很難翻閱。

另一方面,這種速查手冊通常文字描述都少得可憐,有時候你可以看到某個東西有哪些屬性可用,卻不見得知道每個屬性的用途與意義。這對於reference指南性質的書籍來說,其實有點自廢武功,不過看在是口袋書形式的份上,只好自己有空再接著上網查詳細的資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