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敦促自己維持每月投稿習慣的終極解決之道



我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與viki做好約定,比方說8,000元好了,如果每個月的稿費沒有達到這個數字,我就要補差額給她當作罰金。比方說如果稿費只有5,000元,那麼我就要付罰金3,000元,反之如果稿費是8,500元就算我平安過關。

但是因為考量到稿子從完成到結算稿費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所以採記方式改為Word的「字數統計」。再者,viki貼心地考量到我初期可能還沒適應自己每個月需要寫稿的這件事,所以先以6,500字為約定門檻,未來這個數字應該要提升到8,000或10,000,比較符合我想要的生產力與集結成書的理想目標。

至於一個月要投稿幾篇則沒有限定,但是如果能夠達到兩篇甚至以上當然會更好,因為必須盡快且盡早把庫存題材草稿消化掉也是長期努力的目標之一。如此便能夠呼應到剛剛前面講的集結成書,好推出我自己所謂的「陳三本」──一本講Qt、一本講.NET、一本講Script。因應個別軟體技術版本的演進,如果能夠兩三年就推出增訂的新版書籍就更棒了,ㄎㄎㄎ。

為了展現決心,這個策略從本月開始實施,也就是說包含今天在內我還有6天可以來完成本月目標。不過這麼做對我來說絕對是有益的,因為我手上正要寫的這篇是早在1月初就實作完大半程式的,但是過了一個半月卻連半個字都還沒開始寫,XD。

總而言之,一旦策略成功,這將會成為JARSING.COM寫作事業復甦再起的一年,ㄎㄎㄎ。BTW,這麼做的另一個好處是,我就可以專心於寫作上面,不必一天到晚為了是否繼續尋覓雜誌翻譯的兼差而苦惱了。

更進一步地想,你要怎麼宣稱或者知道自己對於某項技術的熟悉程度呢?發表成文章乃至集結成書算是個相當不錯的評鑑方式。反過來想,寫作文章也可以當作是自己對於某項技術的挑戰,文章只是中間探訪的過程,而書籍則是最後戰勝的成果。連帶好處之一,就是如果以後面試遭遇當場考程式時,因為曾經有過深入的探索與筆記整理經驗,所以可能會回答得比較得心應手。我自己認為啦,呵。

【2009.02.24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