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小小說]錦囊

  老伯又來了,而且很快地便吸引了這裡所有人的目光。

  照例,身上又是那套陳舊但是乾淨的西裝,然後手上抓著個錦囊,或者該說是套子,就是常見用來裝數位相機的那種長形軟呢套,只是老伯不像是會擁有那種東西的人。

  通過天井,老伯拾級而上步入廟的正廳。依舊是相仿的程序,虔誠而莊敬地喃喃道完心願、跪拜、上香,然後將他那無比寶貝似的錦囊,在香爐的上方繞了三圈、雙手合掌再拜,最後收入西裝口袋。

  每個人都有秘密,藏在無形的內心深處,抑或放在有形的保險櫃裡。藉著這樣,將那有形或無形的秘密,化作一種不朽。直到被其他人的好奇心闖入為止。

  今兒,有群小鬼頭終於忍不住了,有些不好意思地擋在老伯的去路前方,半晌後才冒出一句生澀的聲音:「爺爺,請問您口袋裡裝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老伯呵呵地笑了起來,露出宛若鄰家爺爺般的和藹神情。並且伸手從口袋裡拿出了錦囊,倒也不怕隱瞞什麼似的,立刻就將錦囊打開。

  「喔,是硬碟啊。」大夥兒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說出。在這顆泡過水、容量不大的硬碟裡頭,有著老伯打從網路盛行以來,便始終保留著的電子郵件存檔。

  如果可以的話,他很想祈求神明讓他硬碟內的資料能夠復原,讓他能夠完成每晚在老伴靈前唸誦一封往昔情書的心願。

  經過街上垃圾桶的時候,老伯順手將錦囊整個扔了進去。他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不需要這顆硬碟了,因為妻子的一言一句不止曾經存在過,而且也將會永遠存在於他的心裡,伴他終身。

  就像心願真的已然達成,或者像是鬧鐘突然時間到了總該響起來似的,老伯當天晚上就在他的床上,含笑睡了他這一生最後的一覺。

【完成】{待查}
【附註】2004年6月24日即投稿中國時報浮世繪版並獲得留用,但是三年後仍未見刊登,遂於2007年10月18日去函撤回投稿並轉而張貼在部落格上。靈感來自於我那顆2004年5月26日壽終正寢的筆記型電腦硬碟,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