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Linux][指令]超級常用的vi/vim操作指令

vi是古董級的文字介面文書處理器,而vim則是其加強版(例如支援語法變色功能),後者甚至將自己定位為「程式開發工具」。儘管有些指令十分常用,但是我每次都會忘記,往往只依稀記得零星幾個而已,於是索性整理如下,方便日後查用。

在此之前先說明一下vi/vim的三種操作模式:「一般模式」可以移動游標瀏覽、刪除、複製、貼上等;「編輯模式」可以加入新的內容;「命令列模式」可以搜尋、存檔、離開等。從「一般模式」到「編輯模式」要按ia,從「編輯模式」到「一般模式」要按〔ESC〕,而進入「命令列模式」則要先回到「一般模式」再按:
  • 刪除:一般模式下按x刪除游標所在位置後面的字元;一般模式下按dd刪除游標所在位置那一行
  • 複製:一般模式下按yy複製游標所在位置那一行
  • 剪下:一般模式下按yydd
  • 貼上:一般模式下按p將複製資料貼到游標所在位置的下一行
  • 尋找:一般模式下按/文字從游標處往下尋找;一般模式下按?文字從游標處往上尋找
  • 取代:一般模式下按:1,$s/文字1/文字2/g將全文的「文字1」都取代為「文字2」
  • 移至第n行:一般模式下按「數字」+〔Enter〕
  • 移至檔案開頭:一般模式下按gg
  • 移至檔案結尾:一般模式下按G
  • 存檔離開:一般模式下按wq
  • 強制離開:一般模式下按q!


2 則留言:

  1.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001675.html

    jserv 的網頁。有張 vi 的速記圖,很好用,我印出來貼在隔板上。

    而且,它是中文!

    回覆刪除
  2. 感謝鍾董,受教了。不過我用不到那麼多指令,我的小小腦容量還是只記幾個常用的就好嚕。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