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重出江湖,我要來去投稿電腦雜誌囉【後記】

結果12月26日禮拜五那天(也就是po完這篇文章正文的隔天)根本沒時間寫稿(所以並未如正文所預期的完成初稿),上午和下午都有拉哩拉雜的公事要做,而且還因為那天早上去騎單車,中午又回宿舍洗衣服沒睡午覺,晚上還開車回彰化,搞得整天都累趴趴的。

所以禮拜六早上睡得超沈的,一覺到天亮。鬧鐘從8點半就開始叫了,我每次都按貪睡裝置,9分鐘後會再叫一次,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到大概9點半才終於起床。

總而言之,比較專心翻譯是從下午2點看完旅遊生活頻道的《Take Home Chef》開始,到晚上9點左右完成翻譯初稿,扣除中間偷看電視和吃晚餐的時間,再加上早上起床後工作的那一小段時間,大概也花了7個小時有吧。總算搞定2500字左右的原文,按照經驗,中文翻譯稿果然膨脹兩倍,來到4900字上下。

曾經粗略地估算過雜誌原文1頁大約得花2個小時來進行翻譯(有含摸魚休息時間,但是未含後續的校稿時間),所以這次4頁只花了7個小時就弄完初稿,算是狀況非常好的一次。一天就搞定原本以為要三天時間的翻譯初稿,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哩。

然後禮拜六晚上就開始閱讀一些未看的資料,禮拜天又花了整個下午和大半個晚上的時間繼續寫稿,文章長度已由預計的4200字升級為6000字,投稿目的地也由PHA改為E了(這是我自己給雜誌社取的代號,以後有空再來講我跟他們的故事吧)。進展相當不錯,這樣也好啦,免得上班時間寫稿又要被一些公事給打擾了(咦,我怎麼好像有點本末倒置了,明明上班時間應該……啊,不管了啦,XD)。

所以目前看來,禮拜一應該可以完成並寄出那篇翻譯稿,然後禮拜二則可以完成並寄出要投的稿。禮拜三則當作緩衝,免得大家那天都請假準備要衝去跨年了,沒人仔細看稿。這樣2008年總算也有個happy ending了,皆大歡喜,哈。

【2009.01.06 updated 補充最新的投稿策略】

“簡單的資本主義與經濟學道理──往最有利可圖的方向走就對了,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所以應該連考慮都不用考慮,稿子就直接往稿費最高的地方投過去就是了,因為如果不考慮其他因素的話,那樣做的獲利最高,況且寫作成本基本上是一樣的,與雜誌本身無關。”

以上是我最新的投稿策略:投稿當然是要往稿費最高的地方投囉,如果當心曝光量問題的話,可以摘錄幾段精華放在部落格上面代為宣傳;至於見刊速度,其實不太一定,但是我相信不會相差超過3個月啦;另外稿費入帳速度的話,當月給付和次月給付對我而言沒啥影響。所以目前(往後大概也是)首選已由PHA改為E了。嗯,尤其我對於E有特別的感情,我認為他們對我有知遇之恩,為我開啟了寫作道路。

另一個主要原因則非常實際,因為這篇文章越寫越長(最終版約6500字),已經超過適合刊登在PHA上面的篇幅範圍了(我覺得刊登篇幅超過4頁便不適合)。所以說實在地,當字數膨脹到6500字這種篇幅程度的時候,PHA就自動淘汰而由E直接晉級了。

【2009.01.19 updated】

尤其字數越多的話越要投到稿費高的那本雜誌去,因為這樣差距會拉得更大,這是再簡單不過的數學了,就像每位街頭小販心中都有的那座稱重的天平一樣。

以PHA和E來說的話,E的稿費起碼高了33%,那麼稿子該往哪裡投幾乎毫無異議。

所以篇幅大的應該要往E投過去,而兩千字左右的,也就是大概兩頁篇幅的,才投到PHA。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又要回歸到之前的寫作模式,發展一些script之類的教學文章,短短的小功能或者小程式之類的,處理的問題幅度比較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