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騎單車上新竹「寶山水庫」,挑戰成功!


↑左圖是回程才有興致拍下的路邊橘子果園與清晨曙光,右圖是我們停下來給腳踏車後輪打點氣。

↑左圖是我和威霆開始牽車的爬坡路段,XD;右圖可以看出我和阿嘉踏上歸途的喜悅之情(雖然還是有點喘)。

今天一大清早六點便起床,因為和部門同事(甫單車環島回來的熱血煌哥、持久力十足的阿嘉、部門菜鳥威霆)相約要騎單車去寶山水庫。這是我購入捷安特FD806小黑之後首次騎山路,之前最遠只騎過彰化到和美元氣早餐半小時的路程而已。

原本每個禮拜三晚上都有固定的拳擊有氧課程,無奈本週開始場地要開始進行整修,一整個禮拜都沒有運動,覺得很廢,於是居然就答應要去騎單車爬山路了,真是有點自討苦吃。

路線是從公司所在地的中興路轉進竹東學府路上山,一路上汽車、機車頗多,當然也有別的單車同好,甚至還有慢跑者,空氣沒有想像中的新鮮,反倒是空氣很冷,騎得上氣不接下氣不說,頭還有點疼哩,如果沒有穿防風外套的話,穿著汗濕的衣服被那冷風一吹,八成是會感冒的。

話說6點30分左右從公司宿舍出發,買完早餐回到宿舍準備沖澡已經是8點40分了。

運動的方式和肌肉使用的部位顯然與拳擊有氧不同,但是同樣都有大汗淋漓的效果。

一路上有好長好陡的斜坡,因為是原路折返,所以去的時候很累,回來的時候則會衝得很快。總之過了寶山水庫之後,在一個標示爬坡道150公尺的路段,我終於體力不支開始牽車了。聽說寶二水庫那邊很美,可惜這趟無緣見到,只好下次再來挑戰看看了。至於回程也有兩段路忍不住牽車了,而且還發現牽著跑還比別人用騎的快,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小摺快跑」捏,哈!

BTW,煌哥說騎單車是燃燒脂肪的最佳方式,騎這段路一個月,保證我瘦5公斤、腰圍瘦2吋,聽得我心花怒放,下次想偷懶躲在被窩裡睡覺都不行了,呵呵。

從單車功能面來看,小摺似乎具有上坡優勢,因為輪徑比較小,不過在直線加速路段就容易落後其他人了,而如果大盤只有48T的話,打最輕鬆檔騎起來會更不費力些,可惜我這台是52T。

回顧這趟首次上寶山水庫的單車旅程,非常慶幸之前已經將把手換裝成具有柔軟支撐的肉丸與牛角了,不然我的手腕可能會廢掉,至於屁股會痛的問題,可能最終還是得靠有軟墊的車褲來解決了,否則就沒辦法騎太遠了。

最後,再多講一些關於我這台車的事情。事實上,這款Giant FD806幾乎可以說是有品牌的20吋小摺裡面最便宜的入門車種(定價6500元),無奈細部問題卻不少,比較惱人的是車子騎起來會有一股悶悶的「喀啦」聲響從踏板傳上來,去找過兩家店(彰化金馬路和竹北福興東路),裡面的技師都說沒有聽到,要不然就是說這個沒關係,真是見鬼了。

再來就是龍頭有偏掉的問題,前幾個禮拜有回去買的那間店重新調整過,結果今天上坡很用力地抓扯一番來到平緩的休息點之後(你也知道的,非得這樣抓才好出力咩),發現怎麼握把、煞車把、頭燈、水壺都一起往上翹了起碼30度,這才赫然發現當初那位仁兄居然沒鎖緊!整根龍頭橫桿都滑到一邊去了,露出沒有被鎖緊的固定用刻紋。幸好國煌有隨車攜帶一些工具,立刻就用內六角板手幫我搞定,否則要我用那畸形的姿勢騎車(請想像手臂與手腕呈現30度角,而非一直線),鐵定會造成運動傷害的。

說到這個,今天這樣騎一趟,除了大腿酸得要命之外,就是手掌大拇指下方多肉的那個部位和背部也有點痛而已,算是還撐得住啦,不像拳擊有氧那麼全身性酸痛,呵。根據經驗,大概兩三天就會恢復了。

【2008.12.15 updated】

【2008.12.17 updated 新增路線圖】


↑利用「Google地圖」衛星版畫出的騎乘路線,原路來回大約20公里,圖中C點再過去幾百公尺就是「寶二水庫」了,不過衛星空照圖那時候還沒有開始蓄水。另外A點是出發地「工研院」,B點是中途點「寶山水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