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成功者的地雷》讀書心得

作者:神田昌典
譯者:蔡昭儀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40968
裝訂:平裝
定價:290元(79折229元)

許多人都有個夢,一個想要變得更有錢、想要自行創業的夢,尤其是男人 ── 因為世俗社會給男人施加了過多的所謂責任,而這樣的壓力讓男人不知不覺地做起了這樣的夢。

《成功者的地雷》是一本企管小說,年假期間偶然讀到這樣的故事,讓也身為男人的我不禁又想起了那個夢。然而許多時候,夢畢竟是夢,現實情況總是比想像的還要更為複雜,如果能夠有個案例可以研究,有人可以帶你走過一回創業初體驗的話,該有多好(尤其是對於像我這種國防役已經做完一半,正感到徬徨無助的人)。很慶幸這本書就是了,誠如其封面標語所言,它是一部「濃縮一萬名經營者故事的商戰小說」,內容講的正是「創業5年內必備的知識與危機化解法」;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好幾頁都在講述某種理論的時候,選擇性地快速瀏覽過這些篇幅,可以提升閱讀的樂趣而且又不會折損收穫。

書裡面的主角阿拓藉由創業成為成功人士,而不時給予指導的那位「導師」神崎,其實也就是作者(一位日本知名的企管顧問)的化身,經常透過他們兩人之間的問答,把複雜難懂的企管知識與哲學告訴了讀者們,進而為常見的經營問題提供了適合的解答。畢竟就像書名所揭示的:「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有許多暗藏的地雷。」(摘錄自扉頁)

那些地雷可能是岌岌可危的婚姻(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暇兼顧家庭)、突發的倒閉危機(業績增長太快,但是本身的財務知識不足)、各式各樣的人事問題(任何創業的新手都極可能會面臨到)。類似這些情節在這部小說當中不斷上演,例如在第190頁,有一段對話說明了「員工是老闆的鏡子,員工問題的浮現是在凸顯老闆的缺失」,就讓我覺得真是一針見血:簡單來講,一個團體裡面會有摸魚的人,通常意味著領導者的昏庸與無能,只想粉飾太平。

如果你有創業打算的話,建議可以看看這本書,裡面已經預演過的那些衝突與危機,是在提醒讀者們如何避而遠之,絕對不要重蹈其覆轍。而且男人該看、女人也該看,父母親和小孩子也要看,因為邁向成功的道路是如此地崎嶇,所有相關人士都勢必將會被牽扯進去。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2008.02.15 updated 內容微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