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乖女孩沒糖吃》讀書心得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0743
裝訂:平裝
定價:230元(79折182元)


毫無疑問,這是一本散文。我不喜歡讀散文,因為內容講的東西太過真實了,真實的悲與真實的喜,同樣血淋淋得令人怵目驚心。

相較之下,我喜歡讀小說,那些虛構的故事比較合我的胃口。題外話,讀小說和看電影一樣,是我最喜歡的休閒。

所以很難得地,我看了《乖女孩沒糖吃》這本書,是因為裡面提到了一個有趣的實驗,直接說結論好了,就是:乖的女孩太容易被欺負(逆來順受)、壞的女孩太難相處(自私又心機重),所以她們都沒有糖吃;只有平時與人為善、但是被欺負時會適度還手的女孩,才能夠生存下來。

哇,多麼有道理的哲學呀──心存善念、不吃悶虧、該硬起來的時候就硬,既安身立命又活得愉快的處事原則,儼然是放諸各種環境(例如求學、求職)皆準的普世價值。社會是個大染缸,有各式各樣的人物與事件,保持一定的警覺絕對是有好處的。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