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身為文字工作者的時間管理原則

嚴格說來,我的日子過得一塌糊塗,每天都是幾乎睡過頭九點才到辦公室;桌面上永遠堆滿了A4紙張文件,有些地方用螢光筆劃了重點,有些則顯然還沒有被拿起來讀過;就更不用提電子郵件信箱的收件匣了,不知道為什麼而訂閱的電子報,躺在裡面好幾年了都不曾想去開起來看。

不過這些都沒啥大不了的,首先我並不是管理階層,頂多只是生活過得亂七八糟一點,基本上不會影響到其他同事;再者任何時候,只要我心血來潮,就可以很快地讓這些紛亂變得有秩序。例如前陣子,我終於整理了抽屜,大概丟了一半以上的文件,大部分都是兩年前就一直躺在那裡的;還有前兩天,我終於明白了「資訊減量」的道理,取消訂閱了數十份電子報,並且把Gmail信箱裡面的六千多封信,砍到剩下一百多封。

有感於這些陳年問題,長久以來我對於時間管理或者整理術之類的書籍涉獵不少,也許是有些原則已經潛移默化到我的行為模式裡面了,又或者是所謂原則本來就會自然而然被發展出來。總而言之,我通常非常仰賴3個時間管理原則:
  1. 設定自己的最後期限:截稿日(deadline)通常是編輯給的,或者是雙方協議出來的,所以我會挑截稿日的前一天或者當天上午作為自己的最後期限。設定期限的好處是方便安排進度與優先順序,以及產生激勵努力工作的正向壓力。
  2. 自終點往回推算進度:為每個工作目標設定好預計進度是件好事,免得到了最後兩天趕工沒睡效率又差(相對於熬夜趕工,我更傾向於隔天提早起床加班)。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現自終點往回推算出來的進度表有點工作過量的話,可以盡早向相關人員爭取更多的時間。以我自己為例,一篇2500字的譯稿,認真弄的話可能需要4~5個晚上(含校稿),但是我知道自己沒那麼乖,而且隨時可能會有突然的約會或聚餐出現,所以通常會要求10天左右的期限,畢竟週末也是要休息的嘛。
  3. 用筆記本為點子存檔:把點子都記錄下來有助於思考,針對一篇文章,有時候可能會有十件想寫的東西,因為篇幅等考量,最好只寫其中的五件,甚至是拆成兩篇來寫。尤其筆記本是有記錄性的,裡面的東西通常就是為了怕忘記而寫下來的,這些點子想法只要不斷補充,很容易便發展成更多的好點子與文章。以時間管理的觀點來看,整理筆記本是打發零碎時間的好任務,而且可以隨時檢視自己有哪些點子需要補充資料,盡快讓它們發芽茁壯。
以上是我自己身為文字工作者非常受用的時間管理原則,基本上應該適用於各行各業、各形各色的人士,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