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事情很多的時候,我會自己畫時間表

以前還在做學生的時候,又要上課、又要做論文研究、又要寫稿,經常很多事情擠在一起,等著被完成。(當然現在也還是忙啦,只是事情沒以前那麼多了。)

這個時候,我總喜歡拿出A4廢紙的空白背面,把幾週甚至是幾個月的時間表畫出來(從禮拜一到禮拜天),再把必須完成的待辦事項條列在旁邊,並且在時間表上面將日期圈起來作為提醒。然後每過完一天,就把那天劃上叉。順利的話,隨著時間表上面的叉叉變多,待辦事項應該會越來越少。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藉由這個方法,雖然事情很多,但總是能夠讓心裡覺得很安心與踏實,或許就是一種能夠自己掌握進度的駕馭感使然吧。想一想,這其實就跟用行事曆是一樣的,只是形式上又更自由了一點,只要知道有哪些事情要做,以及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便能夠順利地完成每件工作。

即便是現在,我仍經常使用這種純手工的專案管理方法,雖然管理階層喜歡看到的是甘特圖(Gantt Chart)、是量化後的人天(Man-Day)數字,不過很多時候,要估算這些數字並不總是那麼容易的,反倒是知道還有哪些待辦事項要做才是最真切的事實。

【2008.11.01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