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靈魂擁抱》讀書心得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464
裝訂:平裝
定價:350元(79折277元)


可以的話,我盡量不要提到故事的細節,免得掃興。

我看過的侯文詠的書不算多,只有《危險心靈》、《我的天才夢》(散文)、《白色巨塔》,和這本《靈魂擁抱》。但是每本書的故事都很引人入勝,包括那故事背後想要表達的意念,也同樣發人深省。

他的小說每次都由一個非常細微的事件開始,逐步發展成一波又一波的高潮,然後是結局。曲終人散之際,不見得是happy ending(至少不是動人而溫馨的那種),但卻是最貼近真實人生的面貌。

在這本《靈魂擁抱》裡面,故事有兩條線,晚間新聞的當家女主播與知名的暢銷男作家,他們同樣背負了成名所帶來的好處(收入應該不錯)與壞處(冒出瘋狂粉絲)。

可以想見,這部小說含有驚悚的成分(而且極具戲劇張力),有時候讓人不忍心再往下繼續閱讀(我承認膽子小),有時候又讓人想要趕快翻過幾頁看結局(我好奇心很強)。你可以想像這是史蒂芬‧金的那本講述恐怖粉絲的《戰慄遊戲》(很抱歉我只有在書店裡面大略翻閱過而已),只是場景換成在台灣,好像你我也是這場「荒謬的名氣戰爭」裡面的某個角色(看熱鬧的那個?發出正義之聲的那個?還是…),彷彿它就是一部讓人怵目驚心的社會寫實檔案。

這樣的故事也讓我想起為何有人會像卜洛克的《繁花將盡》(是啊,書裡面的那個知名作家也有讀這本書)裡面的壞人一樣,那麼變態、那麼莫名其妙、那麼不需要理由,也許這些作家(史蒂芬‧金、卜洛克、侯文詠等人)想要強調的,只是人生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的無奈與事實罷了。

以下零零星星摘錄了幾句很有意思的台詞,給我自己,也給任何有需要的人:
  • p.36:世界上最完美的作品從來就只有神來之筆。
  • p.200:別這樣想,就當成生了一場病吧。有時生病不一定需要什麼理由,但只要時間,病總是會好的。
  • p.339:如果這個世界的事情最後全變成了戰爭,一切只剩下勝負輸贏,對她反而容易得多。
  • p.426:你最好搞清楚,這個世界的真相往往不符合我們期望的。
  • p.433:好運總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刻來臨。(似乎很常發生在壞人身上喔,XD
  • p.434:可是現在說這些也沒有用了。人生很多時候就是這樣,很多事情只是一念之差。
  • p.461:很多時候,真理並沒有那麼重要。
  • p.474:人生很多時候很荒謬,但也很簡單。
  • p.475:惡起碼是誠實的,但偽善卻是欺騙,是比惡還要可惡的惡。
  • p.530:我真的太在乎那個完美的結局了。(是啊,事件的最後,必定總是存在著嚮往的完美結局嗎?
  • p.533:那是頭一次,我開始覺得這個我曾經習以為常的現實世界,是那麼地陌生,又如此地令人難以適應。
  • p.538:所有偉大的作者都是因為偉大的讀者而存在的。(喔,多麼令部落客看了會感動流淚的句子啊!
寫長篇小說並不容易,尤其是要寫得有深度(比方說聊起柏拉圖的哲學),作者本身必然需要擁有相當豐富的內涵,那可能需要透過大量的閱讀,或者經歷不凡的生命。侯文詠顯然是兩者都做到了,而且是頂尖的。

這本書雖然厚了點(500來頁),但是頗值得一讀,尤其如果你好奇什麼是所謂的「靈魂的擁抱」以及想要認識「名氣」這把兩面刃的話。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侯文詠」的相關商品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史蒂芬.金」的相關著作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查詢「卜洛克」的相關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