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版面與風格大致成形

開站後的第15天,我必須承認兩個事實:過去這兩週,幾乎沒人來逛我的部落格,而Google PageRank也始終未破蛋。(沒辦法,光從「部落格觀察」來看,每天就有幾十個部落格誕生,然後被加到列表裡面。)

我寫的文章不是那些連進來的人想看的,而那些連進來的人想要看的,也許也不是我想寫的東西。(更何況那些連進來的人有時候其實是搜尋引擎的機器人,或者是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

目前採取「一日一文」的政策,以期藉由文章數目的規模經濟,達到讓此部落格看起來很活躍的目的與事實。

預計10月份開始,會有一些曝光計畫(光是在BBS昭告友人效果實在有限),不過自己收藏好文到各大書籤網站上面好像也沒啥意思(聽說透過MyShare的效果卓越)。所以可能會去加入某些部落格聯播、把文章轉載到某些社群論壇,或者是開發一些小程式供人家下載取用吧。

大約還有一個月的時候可以慢慢累積文章能量,畢竟提前採取這樣的曝光計畫的話,人家連進來看不到什麼文章,以後搞不好就不想來了。8月30日在「要做的事 Friends 2.0」上面透露我想要「好好經營我的部落格」,算是提前露了口風,其成效尚待評估。

另一方面,也將會採取專欄形式的文章寫作週期,讓來瀏覽的人習慣每天應該可以看到什麼樣的文章,例如:隔週星期三刊出小小說或理財文章、隔週星期二刊出書介短評。

日前看了一本講部落格的書(叫做《商業裸體革命》),裡面提到了網站名稱的重要性。最早的時候,大約是2003年左右吧,我的版名叫做「I WILL A LITTLE THINK」,這是愛因斯坦的口頭禪,文法怪怪的,總之意思是說「讓我想一想」;之後我的版名改成了「三流程式員‧不毛小說家」,這述說了兩件事:我會寫程式,也會寫小說;現在,我則把版名改成了「佳新的部落格」,掛上名字方便搜尋引擎以及有興趣的人士可以找得到,然後又因為文章分類太雜,所以乾脆以「部落格」一言以蔽之了,不然叫做「佳新的程式與小說人生」,但是兼談投資理財又推薦好書,似乎也不太搭嘎對吧。或許可以同時開設多個部落格,然而雖然讀者群區隔明確,相對地卻會分散掉流量。

開站的第15天,版面(配置色調)與風格(短文為主)大致已經成形。時序邁入早秋九月,希望這個部落格長長久久,永續經營下去。祝福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