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試吃喜餅紀事

※2009年6月20日試吃喜餅:距離訂婚還有8週,距離結婚還有15週。
※2009年8月8日喜餅到貨一部分:距離訂婚還有1週,距離結婚還有8週。
※2009年8月12日喜餅到貨另一部分:距離訂婚還有0週,距離結婚還有7週。


↑禮坊的門市人員很貼心地用個盒子裝了數款小餅乾讓我們帶回家試吃。


↑這是禮坊的四分之一塊中式大餅,而且還密封起來,試吃專用包裝,哈。

一轉眼之間,剩不到兩個月就是訂婚的大日子了。猛然驚覺到這個事實,嚇得我跟viki趕緊抽空(6月20日)跑去試吃喜餅,Orz。值得慶幸的是,彰化的喜餅店像個小聚落般,基本上都位在同一條街上,也就是彰化市中正路二段員林客運那附近,包括禮坊、郭元益、大黑松小兩口、伊莎貝爾在內,起碼有四家左右都在步行可達的範圍內。

有人說過去挑喜餅會試吃到飽,這句話果然不假,尤其禮坊還弄個兩層的盤子,搞得跟英式下午茶一樣,還有熱茶配著吃,十分愜意,呵呵。那天大約下午4點半進到禮坊,半小時後又換到對面的郭元益,立刻就感覺已經有點累和懶了,所以目前只去逛了這兩家喜餅店,XD。

其實這兩家的東西都還不錯吃,也都有名人加持,比方禮坊的人會說小S是用他們家的,然後郭元益則會提到郭董。所以挑選的考量會變成是盒子的形狀與大小,基本上我個人偏好兩層式的二合一那種,上面那層擺滿西式餅乾,下面那層放一塊大餅,然後盒子最好不要太長方形,否則提著容易撞來撞去的。

雖然門市人員不斷地強調盒子裡面的餅重幾克之類的,以長輩的觀點來看,絕對會喜歡越大盒越有份量那種,不過我倒是持相反意見,因為現在的人家庭成員較少,每次我收到喜餅都是吃到快過期了還沒吃完,@@。講了那麼多,當然還是以長輩的意見為主,畢竟那是要讓他們拿來送人的,禮數和面子都不能失。

另一方面,製作喜餅大約只需要7個工作天的時間,比原先以為的還要短,只要確定好名單與數量之後,就可以去填訂單、付定金了(大約三、五千塊即可),反正實際的數量到了真正要開始製作之前都還可以再增刪。而且後來才發現,應該要在淡季的時候就先來下訂單才對,因為會有折扣,而且價格只會降不會升,到時候真正結清時會以這段期間內的最低價計算,如果有漲價,也依然還是用當初下訂時的價格。這點很重要,差不多每家喜餅店都是如此,提供給未來的結婚新人們參考!

在喜餅禮盒的價位方面,除了與內容物有關之外,也與訂單的盒數有關,數量越多當然單價就可以有些折扣,而且還會有一些結訂婚時派得上用場的贈品(例如奉茶的器具、祭祖的蠟燭和香等)。基本上50盒以下是一個價格,50到100盒則每盒便宜10元,類似這樣。必須留意的是,男方也要估一些數量,因為按照習俗,女方到時候會退一些餅,讓男方拿去分送給親朋好友。

至於喜餅到時候要如何送到親朋好友的手上呢?一種是先宅配到家裡,再分送出去;另一種則是讓親朋好友自己到分店去取貨,新鮮又方便。

總而言之,後來才發現喜餅店真的是訂婚這件大事的行家,不光喜餅,他們連訂婚儀式要用的茶具和鞭炮蠟燭都有,甚至還製作了精美詳盡的禮俗手冊可供取閱。我只能夠說,沒來過喜餅店,還真的不知道訂婚的時候要怎麼弄,我們真是太嫩了,XD。

【2010.03.09 updated】

最後喜餅總共訂了120+30盒,中式大餅的數量又比這個再多一些。到貨日期則分做兩次,第一次送來的由viki的爸媽分送到台中等比較遠的地方還有一些親戚朋友,剩下的和第二次送來的一起放在訂婚喜宴的現場,給賓客自行帶回家。

4 則留言:

  1. To hoebus:謝謝捏,到時候再請你一起過來熱鬧熱鬧呀~~~

    回覆刪除
  2. To Jarsing:
    我投郭元益一票!!!
    ps: 我可以帶一盒喜餅回家嗎XD
    Daniel

    回覆刪除
  3. To 乃禎:來不及了,我們已經訂了禮坊。喜餅真的要的話跟我說,我送一盒給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