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新娘房添購家具及安床紀事

※2009年5月16日添購家具:距離訂婚還有13週,距離結婚還有20週,距離安床還有1週。
※2009年5月23日安床儀式:距離訂婚還有12週,距離結婚還有19週,距離安床還有0週。


↑左圖是驅邪避兇常見的艾草,右圖是我打穿2釐米厚鋁門牽完第四台纜線的成績。


↑新的床,按照習俗於安床後在那上面鋪著兩套代替主人的衣服,然後真正睡覺的時候再拿起來,總之要維持床上始終有兩個人的狀態,XD。


↑從臥房門口放眼所及的整個新娘房概觀。


↑從冷氣下方放眼所及的整個新娘房概觀。


↑床頭後方的牆壁,在樑柱位置放了兩幅畫:紅酒與大橋。


↑這裡是沙發休息區,頭頂有便於閱讀的餐吊燈;黃色書櫃、黑色床頭燈和迷你垃圾桶是後來才買的。


↑床鋪對面的牆壁,原本打算買投影機來當作放映平台,後來還是作罷;用有限的預算創造最大的價值是為上策。

雖然安床時辰(5月23日下午3點)是很久以前就算好的日子,不過油漆牆壁和添購家具卻都是5月份才開始著手進行的工作。也就是緊跟在拍完婚紗照之後的行程,所以基本上是到了安床的前一個禮拜才搞定家具的選購部分,包括梳妝台、衣櫥、床墊、沙發、桌子、公婆椅等,至於電視機還有其他像是書櫃和床頭燈等小東西,則是安床之後才又陸續挑選採買的。

安床的前一天是禮拜五,我下午還請假半天先行回到彰化,帶著viki去打掃以及布置新娘房,把地板掃過、拖過、大型家具擺到定位,還有換上新的床單(這點被家長罵得要命,因為理論上應該是要等到隔天安床前不久才換上新的寢具,但是我個人對於新舊問題倒是沒那麼在意啦)。

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家具:梳妝台(或稱鏡台)是寬60公分小型的那種,鏡子可以向左或向右推開,後方有可以擺放瓶瓶罐罐化妝品的幾層淺架子,附有抽屜和一張搭配的椅子,至於鏡子部分則按照習俗用紅紙貼著,要等到結婚後的一個月才可以撕掉,意思大概是說不讓女方打扮得太花枝招展。衣櫥則買得有點太大了,高兩米,比我的人還高,上半部有三個門,下半部則有三個抽屜和另一個小門,容量相當大,兩個大人外加一個小孩都夠用了;衣櫥的外觀是深色的,我個人覺得搭配淺色系的牆面很不錯,不過這間家具工廠的師傅做工很粗,許多細節部分都沒有上漆,給人不是很老實的印象,那天挑選的時候沒有仔細看,非常失敗;結論就是東西盡量不要找認識的人買,因為買的時候不太敢殺價,而事後發現東西品質不佳也無法聲張。床墊是買獨立筒的那種,躺起來軟軟的很舒服,就像置身在飯店度假那樣,不過似乎有點太軟了,床沿部分坐下去會有坍陷的感覺,是與那個睡了十年的舊彈簧床墊的最大不同點,但是終究還是會習慣的啦。床單、枕頭套和床罩是一整套帶有花朵圖案的樣式,顏色近似金色,非常吉利。公婆椅是結婚當天按照習俗要拿來小坐片刻的,好像上面還要擺上一套衣服和錢幣之類的。沙發基於預算考量買的是塑膠皮材質,偏硬、會稍微黏皮膚、又不太吃皮革保養液,總之觸感明顯沒有舒適柔軟的真皮要來得好,但是價格卻便宜了將近一半。

隔天時間一到(媽媽說要搶時辰頭比較吉利,也就是下午3點零幾分),媽媽便用驅邪避兇常見的艾草沾水四處潑灑,口中唸誦著「良辰吉時,安床……子孫出狀元」之類的台語聯子。然後再把這些艾草包在塑膠袋裡,塞到床墊的角落下面,最後把原本故意擺歪的床頭櫃、床台和床墊擺正,便完成了整個安床的儀式。

除了幾件家具之外,為了提升這間未來臥房的視聽娛樂品質,於是從同層樓的爸媽房間分接了第四台的訊號纜線過來。這項工程必須通過三道門,前面兩道纜線都是走門下面的縫,至於沿途的纜線則用3M的電線用掛勾服服貼貼地緊鄰牆邊黏著,一切都十分順利。然而不幸的是,第三道位在書房與臥房之間的鋁門處有個高低落差的門檻,所以無法把纜線從門縫底下穿過,因為那樣子在開冷氣必須關門的時候門會闔不起來。於是只好像牽線工人那樣,拿起十字起子當鑿子,用鐵鎚猛力地在鋁門邊框的兩側打洞。基本上那個鋁門有2釐米厚,再者十字起子畢竟很細,要讓纜線的六角型頭能夠順利穿過必須敲出孔徑兩倍以上的洞口,所以我在兩側各鑽了四次,以便匯集成更大的洞。期間因為我那生疏的施工技巧,敲得自己耳鳴、手酸又手腫,左手大拇指更被敲了兩三次,淤青痛得要命。

至此,這個象徵我與viki兩人即將展開新生活的新娘房便算完成,融合了臥房(有床和衛浴)、工作室(有電腦桌)與起居室(有沙發和電視)的作用。簡單又不失溫馨的5.75坪幸福小套房,該有的東西也都樣樣俱全。既然結婚之後回家居住於此的次數可能不會太頻繁,所以布置到這種程度應該已經相當足夠了。BTW,雖然電腦桌在這個房間裡面顯得格格不入,但是再怎麼說,坐在那塊區域上面的那個人(也就是我,ㄎㄎㄎ)起碼也有十萬字外加一本書的年產量,所以還是讓它待在原本的位置上,而不必孤單地跑到隔壁書房的角落去了。

目前就差一個泡茶用的快煮壺(就是飯店常見那種可以快速將水煮沸的茶壺,容量約三瓶一般礦泉水),小冰箱想想還是省下來了,雖然把冰箱塞滿可樂是我多年的心願(隨著年齡增長,也想額外塞些紅酒和啤酒之類的),XD。至於如果真的想要成立工作室的話,雷射印表機可能還是不免要買一台,那個電腦桌上面搞不好也會多一台PC。


↑新娘房整理前的舊貌。

整體花費:媽媽買的家具$無價+東元22吋高畫質液晶顯示器$7880+ETIC HDMI DVD影音光碟機$899+RF訊號分配器$60+數位電纜線20公尺$369+3M無痕掛勾中型電線掛鉤4枚$99+B&Q大歡樂置物籃25升(充當洗衣籃)$199+B&Q黃色二格空櫃$199+銀色橫紋折皺餐墊$85+咖啡舞動線條長巾$256+雅致圓形襯布置物籃(充當垃圾桶)$85+簡約富貴華麗床頭燈$250+牆壁掛畫兩幅$198=$10579

PS:包含隔壁書房在內,書房及新娘房的牆壁修繕與家具更新的整體花費不到6萬塊,算是相當精打細算的工程。當然了,書櫃、電腦桌、幾個斗櫃、床台、冷氣等都是舊有的,所以省下了不少花費。結婚氣氛大升級,哈。

工商服務:購買TECO東元22吋數位液晶顯示器(TL2296TV)

【2009.06.11 updated】
【2009.06.12 updated】
【2009.06.24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