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分享【2007.08.22@竹東】



之前在露天拍賣買了一盒現金流遊戲101版,有意推廣這個由富爸爸系列書籍的作者清崎所發明的理財智商(簡稱財商或FQ)養成遊戲,並且將每次遊戲的過程與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的人。這個禮拜三晚上首度啟用,已經是我第四次玩了,卻是第一次跳出窮人的「老鼠賽跑」來到富人的「快車道」。

這個遊戲是讓我們去體會機會與風險,以及學習運用槓桿操作。你會發現,財商較高的人比較容易贏。而這也是這個遊戲的設計目的,亦即訓練並提升你的財商。從做中學就是最好的訓練,讓你自己去體驗,並且觀察與學習其他人的作法。

遊戲由黑色(飛機駕駛員)、紫色(工程師)、綠色(工程師)和藍色(經理)共四隻老鼠參與,歷時一個半小時。最後由紫色老鼠與綠色老鼠(我本人)率先跳到「快車道」,並由紫色老鼠獲得最終的勝利。

一、因為時間匆促,忘了進行賽後的心得分享,因此以下的記錄是由我(綠色老鼠)的觀點與紫色老鼠的補充出發
  • 乘以100倍的震撼:來到快車道,月現金流收入徒增為原先的百倍,初嚐當有錢人滿手現金的快感。
  • 離婚,失去所有現金:贍養費是很可怕的;但是相較於身陷「老鼠賽跑」圈裡的窮人,在「快車道」上面的富人有辦法在很快的時間內恢復其財富。
  • 機會:考驗著你的判斷(購買或者放棄)與運氣(天曉得會抽到房地產還是股票基金)。
  • 市場風雲:牽動著你之前把握的機會到底是正面或負面的;換言之,好的機會必須有適時的市場風雲來配合。
  • 額外支出:這在真實世界裡不也很常發生嗎?即使你克制拿鐵因子(節流,不以錢小而不省)也一樣。
  • 失業:這是當雇員(清崎所謂的E象限)的風險與悲哀啊。
  • 生小孩:樂觀或者負責任地想,就是你之後必須更加努力工作,以便平衡掉小孩子的花費支出。
二、接著是我對這四隻老鼠的觀察,他們的情況如下:
  • 黑色老鼠(飛機駕駛員):買到爛股票(公司重整,2股變1股);失業一次;機會不佳。
  • 紫色老鼠(工程師):投資得利;運氣不錯;願意承擔風險(會去融資、遭遇公司重整也沒在怕的);變成富人時願意捐錢做慈善,於是可以跑得比較快(因此在離婚失去現金時,可以比較快速再次來到月現金流結算日領錢)。
  • 綠色老鼠(工程師):投資得利;清償負債,但是沒有全部還清,維持著高現金流與手頭資金;運氣欠佳,沒有買到夢想(此遊戲獲勝的條件);和紫色老鼠一樣,都離婚失去所有現金一次。
  • 藍色老鼠(經理):第一次玩,作法較為保守;過多的額外支出;買的股票未漲;失業一次。
三、最後,補充說明這4種職業的初始現金流量情形:
  • 飛機駕駛員:總收入9,500;總支出6,900;月現金流2,600。
  • 工程師:總收入4,900;總支出3,210;月現金流1,690。
  • 經理:總收入4,600;總支出2,930;月現金流1,670。
PS. 大概只有在美國,工程師(專業人士)才會比經理高薪吧,或者反過來說,只有台灣的工程師才會那麼不值錢,嗚。

第二點的紅色選取部分,是我認為紫色老鼠可以最先跳出「老鼠賽跑」迴圈的原因;而藍色選取部分,則是我認為他相較於綠色老鼠,能夠較快贏得遊戲的原因(不過也必須要有剛好來到慈善事業的格子才行)。

【2007.08.24 22:05補充】
今天遇到黑色老鼠和藍色老鼠,趁著他們還有印象的時候,簡單請教了他們關於禮拜三的現金流遊戲的賽後心得。

他們都認為運氣太差、運氣真的很重要,然而這就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難道富人真的運氣有比較好嗎?還是說窮人比較不努力呢?」我想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在於富人與窮人的「財務知識」在質量與正確性上面有著程度上的差別所致吧。(這些議題我們之後會有機會再聊到。)

另一方面,此次最輸的藍色老鼠並未因此而對此遊戲失去興趣,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地方。畢竟這個遊戲必須玩個兩三遍以上,才會慢慢悟出一些道理來。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現金流遊戲盒
連結:來去Google查詢「富爸爸」議題
連結:來去Google查詢「現金流遊戲」議題

(特別感謝:公司的同事們。)

【2008.01.25 updated 更新圖片】

原先的圖片連結失效了,於是重新從Rich Dad富爸爸官網擷取了新的圖片,並快取在JARSING.COM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