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美國次級房貸導致全球股災啟示錄【失敗篇】



7月底開始的這波股災,基金從原本的正淨值到負淨值,跌幅大約20%至30%。我有買國內的股票型基金,以及境外的東協和拉丁美洲基金,從這裡可以看出我的投資是屬於積極型的(嗯,年輕人果然比較衝一點)。

這次我獲得的最大教訓就是:「紀律」真的很重要!

其他啟示還包括了:
  1. 保留兩三成的現金是必要的,這樣在遇到暴跌的股災時,才有逢低承接的銀彈,同時也不至於盲目追高而不自知。(我因為6月底時追高,此時已無足夠回補現金,嗚呼哀哉。)
  2. 千萬別追高,擦鞋童理論告訴我們「要小心市場上的投機客」。(我在6月底端午節過後,就將原本保留的現金幾乎都單筆敲進了,此乃失策一。)
  3. 千萬別殺低,慎記巴菲特所說的「不做賠錢生意」。(我在基金淨值連續縮水兩個禮拜後,為了籌措定期定額的資金,而賣了部分東協和拉美基金,隔天美國政府就宣布調降重貼現率了,此乃失策二。)
上述這幾點在在呼應了「紀律」的重要性,難怪會有所謂的程式交易,就是因為人性有貪婪、有優柔、有寡斷,需要透過機器去避免掉這些主觀的因素。

此外這些啟示也告訴我們:
  • 「保留部分資金」是很重要的,任何企業乃至個人,一旦現金不足,都有可能會爆發財務危機。
  • 「追高」提醒我們必須要有風險意識,別以為自己不會是市場上的最後一隻老鼠。
  • 至於「殺低」則告誡我們,如果市場長線來看位於相對低點,淨值就一定會回來,只是時間必須拉長、獲利規模必須縮水而已。
另一方面,如果資金已經不夠了,不妨就停掉定期定額吧,或者少買一點。有多少資金就做多少事,頂多少賺但卻可以免於陷入財務困境。如果說不得不賣股求現的話,也應該在開始下跌的最初幾天就進行,不然越晚賣只會賠越多。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底部尚未成形之前,不要亂補錢想攤平,否則你的錢就會像丟進無底洞一樣,連個回音都聽不到。

最後,再複習一遍我在今年2、3月經歷過那次股災之後,寫在MSN暱稱上面的話:累積財富需要資金、時間、紀律。

只可惜人類(尤其是像我這樣的人,嗚)總是在重複歷史。但是承認錯誤,修正之後重新出發,如此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學得更快、跳得更遠。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