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新任務,製作「元氣廚房」早餐店的進銷存軟體

女朋友Viki在彰化和美開了一家「元氣廚房」(擇日再來專文介紹吧),目前暫時只賣早餐。這家店不是加盟的,從店面設計到找供應商進貨等,一切通通自己來。

剛好我會寫點程式,所以之前幫他們(女朋友和她妹妹)寫了一套PDA的點餐系統,不過因為螢幕小導致操作複雜(點個招牌漢堡要按進去兩層),所以並不實用;上個週末讓我想到,家裡有一台棄置的12吋倫飛筆記型電腦,如果加上一片觸控面板(含驅動電路新台幣1,000元左右吧),再把程式改寫一番,應該就可以升級成類似一般店家常見的那種POS結帳軟體了。

不過那是之後的事情,現在最新的任務,是製作進銷存的軟體,點餐可以用紙筆寫單子代替,但是庫存管理的話,如果有個程式可以統計並且預測(或至少提示)何時需要再進貨或者什麼東西快要過期了,那樣將會非常方便。

目前需要的功能,以早餐店為例,包括:
  1. 將食材名稱對應到編號(比方說雞柳是GL),以方便管理。
  2. 記錄進貨的日期與數量,一來可以發展能夠預測下次進貨時間的模型,二來藉此瞭解物價波動,作為是否調漲售價的依據(小本生意咩,麵粉、雞蛋一漲就讓人受不了)。
  3. 更重要的是,管理食材的新鮮度,避免過期。會計學告訴我們,商品準備得過多或過少都是不好的。
這幾天卯起來寫一寫,週末拿回家讓女朋友高興一下。下個禮拜如果有把簡單的使用手冊完成,就可以釋出來變成免費軟體給需要的人使用囉(讓家庭主婦拿來管理冰箱裡面的食物,或者讓部落客拿來管理文章題材,似乎也都不賴)。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