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海角七號》電影心得

【2008.08.30 19:20 與Viki於彰化彰化大戲院】

在看完了《海角七號》的15個小時之後,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英國電影《愛是您‧愛是我》(這部片子多年來我不知複習了多少遍)。劇情裡面同樣交織了好幾對各形各色人物的愛情故事,一段黃昏之戀,一段異國之戀,一段跨時空之戀,以及幾段默默的、似乎不會成功的暗戀。

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看到了人的情感是多麼地脆弱,這部電影裡面的許多人都很憂鬱,是因為他們的心裡藏著某個秘密(其實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不想說,或者不知道應該怎麼講的事情),壓迫著他們,使他們開心不起來,變得叛逆、變得壓抑、變得憤怒。但是通常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波折,才會使愛情故事顯得更為真實、更刻骨銘心。

關於故事的部分,有趣的是結合了許多台灣本土的特色,例如提到了春天吶喊,以及很多人掛在嘴邊的愛台灣口號也形成了其中劇情發展主軸之一(堅持要用恆春當地人來為春天吶喊唱暖場)。尤其十分搶鏡的馬拉桑(小米酒業務推銷員),更將台灣人吃苦耐勞的打拼精神表露無遺。

這部電影不諦是台灣的音樂劇,就像《媽媽咪呀!》一樣,融合了許多音樂元素,只是沒有那麼刻意地演唱而已。最後的暖場秀演出成功,更是唱得戲裡的那些觀眾和戲外的我們這些觀眾都high到不行。當表演結束,幾段戀情也跟著開花結果,這部電影的結局就像大雨過後,天空偶然出現的彩虹一樣美麗、一樣讓人期待。

最後,一定要誠懇地說一句:請支持國片,這部電影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啦!

PS1:官網9月8日的訊息顯示,目前台灣票房已經破台幣四千萬了,並繼台北電影節獲得首獎後,又在日本獲得東京海洋電影節首獎。

PS2:電影原聲帶也很好聽喔,還收錄了一些電影裡的對白,例如友子對阿嘉說她要隨唱片公司回日本時,阿嘉回答她說:「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也就是電影海報上看到的在沙灘上擁抱的那一幕。

連結:《海角七號》電影官網(部落格)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電影原聲帶

【2008.09.09 updated】

【2008.09.24 updated】

《海角七號》裡面的這些人看起來像是失落的一代,無疑是導演兼編劇本身有志難申的投射。

自從《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紅了之後,很多關於導演魏德聖的故事與報導就不斷出現,例如今周刊的〈「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 碰壁100次也不放棄〉

我有在YouTube上面找他之前拍的《賽德克巴萊》來看,發現他似乎很喜歡在電影裡面加入日本元素。不過相較於《海角七號》是愛情故事,《賽德克巴萊》講的則是原住民對抗日本軍的故事,顯得有點真實,甚至血腥,感覺像《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場面氣勢是夠,但是相對地可能會有些不小心嚇到人的殺戮鏡頭。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早期拍的《賽德克巴萊》。

【2008.09.30 updated 新增預告片】


↑《海角七號》五分鐘預告片。

【2008.10.31 updated 更新PS2描寫電影原聲帶的部分】

【2008.11.24 updated 補充電影原聲帶的心得】

10月底左右預購買來的電影原聲帶:


↑左圖是捆得像電影裡的包裹的外包裝,有股臭臭的印刷味;右圖是仿舊的信紙和信封贈品。


↑左圖是原聲帶的CD,聽起來就跟在看電影時一樣,有口白穿插;右圖算是送的,包裹裡面那七封寫給友子的信的中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