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寫作雜感──關於文章的誕生

嗚,新年的第2天,晚上差點失眠,因為文章5日就要截稿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有SOP(標準作業流程)是必要的,可以省去不少喚起記憶和重新熟悉寫作步驟的時間。兩三年前好像還真的有寫過一份,但是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

零零星星地,我把一些想法錄在手機裡面,今天剛好想起這件事,所以就把它們整理出來,條列如下:
  1. 回到初衷,想想這篇文章要寫的到底是什麼東西。(目標管理)
  2. 把可以取得的資料仔細地看過,有很多東西都是你看了之後才會產生想法的;而且很多東西雖然你有了,但是沒去看的話,有些事情就會不曉得。(資訊收集)
  3. 有時候放空自己,覺得沒有靈感,文章可以先放著,出去散散步,想一想再回來寫。(釋放壓力)
  4. 總之就是把文章大綱和各種標題列一列,然後想一想這個標題的段落要寫些什麼東西,之後通常真的寫起來的時候,很快便能夠把文章寫完,因為文章在最後總會被生出來。(做就對了)
  5. 有時候別管那麼多,寫就對了,也別管本來的設定架構是什麼,或者原本的那個標題,總而言之寫就對了,到時候寫出來的文字可以再重新排列組合,從這段拿到別段,本來寫在前言的改放到結語去。(積少成多)
  6. 反正寫就對了,寫著寫著,到時候再來刪、再來改,比方說預計要交2000字,只要寫1500字就好,因為在校稿的過程當中,自然而然就會多生出一些文字來。(字數管理)
  7. 花20%的時間與編輯討論,確認主題與想要的內容,再花50%的時間收集資料與進行必要的討論,最後花30%的時間寫作,這似乎是不錯的配置。(時間管理)
  8. 享受洗澡時光,因為我發現那段時間腦袋裡面會冒出許多有趣的想法。(尋找靈感)
  9. 別人的意見不一定總是要聽,因為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且有些時候可能有一些原因,只是解釋起來會很麻煩而省略告知而已。(過濾建議)
連結:本文算是〈編輯教我的事──交稿後的自省〉的續集

【2008.01.24 updated 加入第9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