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在EeePC裡面安裝慣用的字型?


↑字型錯誤,所以文字超出了範圍。


↑字型正確,所以文字都在範圍內。

也許你已經早就想要在EeePC上面安裝自己Windows系統上面的慣用字型了,只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而已。又或許你還不曉得自己怎麼會需要用到其他的字型,那麼就讓我來舉個例子吧:你也知道的,EeePC這麼小一台,拿出去外面簡報非常輕巧好攜帶,但是它與大部分UMPC設備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作業系統是Linux,所以雖然EeePC裡面有可以開啟PowerPoint簡報檔的相關軟體,但是卻不見得會有所需的字型。從上面的兩張圖,你應該看得出差異在哪裡吧。

所以該怎麼辦呢?為了讓簡報的效果符合預期,當你發現遺漏某些字型的時候,就只好從Windows系統複製過去使用了(關於這點,我們姑且假設擁有合法的Windows授權,即擁有合法的字型授權),步驟如下:
  1. 先確認遺漏的字型的名稱。比方說去檢查PowerPoint工具列的字型下拉選單欄位。
  2. 開啟「控制台」的「字型」,用「詳細資料」模式進行檢視。
  3. 找到目標字型之後,先複製到隨身碟,然後再傳到EeePC的/usr/share/fonts目錄底下。請注意這個複製動作(使用cp指令)需要root權限,所以你可以先下su指令變成root,或者在cp指令的最前面加上sudo。
  4. 最後是讓系統知道多了這個字型,方法是透過「fc-cache -vf /usr/share/fonts」指令,其中參數v是表示我們希望該指令在動作時能夠印出詳細的訊息,參數f則是表示強制執行這個快取字型的動作。
  5.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最後應該會看到「fc-cache: succeeded」的訊息。
基本上,安裝慣用字型是視需要而做的,在本文的例子當中,或許簡報內容的字型怎麼樣並不重要,但是在某些應用當中,沒有所需的字型,卻可能導致顯示出來的是亂碼,這個部分我們日後在講ies4linux的時候會再詳細提到。因此結論就是,學會在EeePC乃至Linux上面安裝字型的步驟與指令好處多多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