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寫稿13週年誌慶

13年前,也就是1996年的8月,時值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的第一篇用QuickBasic程式語言開發、在倚天中文DOS環境的386電腦上面所寫作的電腦雜誌稿被刊登了出來。

毫無疑問,我當然記得那個彷彿有一把鑰匙打開某扇大門的時刻(就像村上春樹會記得他是在哪個棒球場看哪兩支隊伍比賽時靈光乍現想到處女作《聽風的歌》的小說大綱一樣),也依稀還聽得見那記清脆的「喀喀」轉動聲 ── 那是1997年末、1998年初的時候,我正在逛彰化火車站前面的「新進書局」(如今物換星移,這家書店早已經不存在了,就跟我在這個行業的其他生存經驗很像,出版社倒的倒,編輯人員換的換,只剩下我還依舊頑強地屹立著!),電腦雜誌那區有一本如同電話簿般厚實的雜誌,叫做《電子情報》,我隨手翻了幾頁,看到「徵稿啟事」,便信手拿出紙筆抄下了地址,幾個月之後,稿子寫完也寄出去了,再幾個月之後,稿子被錄用並且刊登出來了,如今已經很嫻熟的投稿習慣便是從那時候開始奠下基礎的,那年我才16歲。

從那一刻開始至今,我便或寫或譯了超過200篇雜誌文章和超過5本電腦書籍,發表的媒體平台也超過10種,年初曾經在書房拍過幾張我與出版品的合照,它們目前堆起來的高度大概到我的胸部,撲ㄘ。

近年來每到了8月份這個時節,總會特別高興而想要慶祝一下,今年決定往後都統一在8月的第一個週末以吃飯之類的形式慶祝,因為以往買給自己的禮物經常都會超支,比方買了不實用的鋼筆(線條太粗,墨水又容易暈開)或者一整套看不完的書(羅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理財系列,XD)。

不過這次因為忙著籌備結訂婚的事情以及接了一本簡繁電腦書的繁重翻譯工作(總共777頁,原作者是很大咖的人物唷,^^),所以只在8月2日星期日這天簡單買了塊我最喜歡吃的巧克力蛋糕,黑森林口味的賣光了,只剩下這種名字是四個字的巧克力蛋糕,同樣吃得非常愉快。希望這塊小蛋糕不會害我在結訂婚穿西裝的時候不小心讓肚子給跑了出來,呵呵。

Anyway,或許可以稱得上是一份賀禮的是收到一張5千多元的稿費支票,是之前合作的雜誌補給的,看來他們之前答應過的事情也慢慢有做動作了,不過要兩個月後,也就是10月1日才能夠兌現,好久喔。

PS:後來核對了那張雜誌社補給的稿費明細,是一篇2006年8月10日發的稿子,刊登日期則是2009年7月2日,也就是在我第二次催收後的隔月立刻就得到了處理,雖然有些時效性的段落被刪除導致稿費縮水,但是仍然稱得上可喜可賀。說到時效性,我倒是開始擔心起其他那幾篇舊稿有沒有被刊登的一天了,XD。


↑這是我個人愛吃的巧克力蛋糕,口味不限,只要有添加濃濃的巧克力就好,^^。


↑雜誌社補給的稿費,莫非心不甘情不願?竟然有錯字,此「稿」非彼「搞」呀!

【2009.09.06 updated】
【2010.09.11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