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FYI]有效使用電子郵件

說起電子郵件這玩意兒,現代人幾乎人人都有,而且數量通常不只一個。

偏偏這東西很容易讓人分心,每隔幾分鐘就要檢查一下收件匣,心裡才會覺得踏實,簡直到了強迫症的程度。就跟身處在沒有網路的環境會感到心神不寧一樣,這應該算是一種現代文明病了吧。

幾個月看了一本叫做《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的書,作者提到他一個禮拜只工作半天,也就是禮拜一早上的4個小時,負責把電子郵件看完、回覆、交代相關人士。

所以我後來便決定起而效尤,試著一天只檢查我的對外主要聯絡信箱兩次:下午三點和晚上十點;星期六日則只檢查一次:晚上十點。

我發現這麼做的成效良好,因為比較不會分心,所以可以專心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任何重要訊息也從來不會漏接,因為它們本來就會躺在收件匣裡面。再說如果真有什麼緊急要事的話,對方大可以直接打電話來,如果對方沒有你的電話,那麼大概就稱不上是什麼太要緊的事了。

下午三點才檢查信箱的好處在於,不會讓壞消息影響了早晨甚至午餐的心情,而且到五點下班之前還有兩個小時可以慢慢琢磨要回信的句子。至於晚上十點睡覺前檢查信箱,則可以讓回信來得及在隔天一大早對方開啟電腦之前,就躺在他的收件匣裡面,而且睡夢中或許可以神來一筆地想到完美的解決方案也不一定。

重要的信箱一天只要檢查兩次,那麼那些專門用來收電子報的信箱呢?在我的經驗裡面,每週固定幾次的開會期間,當老闆正在滔滔不絕的時候,就是閱讀大量累積的電子報的最佳時機,一點寶貴時間都沒有浪費到(如果是很重要的會議當然就不能夠這麼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