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讀書心得

作者:Jim Rogers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3432
裝訂:平裝
定價:250元(79折198元)

看完這本書之後,不免讓人覺得羅傑斯是一位苦口婆心的父親(對女兒的未來極為關心),同時也是一位善於觀察生活趨勢的投資家(擁有洞察先機的清澈雙眼與腦袋)。

此外也會讓人對於歷史產生興趣。儘管他的歸納其實顯而易見,十六世紀的強權是西班牙,後來是英國,二十世紀是美國,接下來的二十一世紀將會是中國。甚至直言以後的世界會因為種族與宗教的關係而分裂成三四百個國家,最終語言更只會剩下西班牙語、英語和中國話三種。這些看起來大膽、實則有憑有據的論述,令人好奇(同時也可能有點擔心)他的預言是否又會成真,甚至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親眼目睹。

這就是歷史有趣的地方了。解讀的人可以單純像是在看故事書一樣輕鬆帶過,也可以像考古學家一樣追根究底。只是凡人往往只是看到事實的發生,而忽略了那是某種重要的趨勢。所以他也強調哲學的重要,要有自己分辨對錯真偽的能力,要有不人云亦云、聽信烏合之眾流言的定力。

另一方面,大概因為這是所謂的大師之作吧,所以書本前面幾頁的推薦文章頗多。不過通常我不太看那些東西,因為怕有人洩漏了細節,會讓之後的閱讀樂趣縮水。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家書,一本啟發心靈的指南,推薦給每位大朋友小朋友。

喔對了,他的兩次環遊世界行徑也十分令人心神嚮往,有機會一定也要來一趟這樣的發現之旅!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