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槓桿閱讀術》讀書心得

作者:本田直之
譯者:葉冰婷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192
裝訂:平裝
定價:220元(79折174元)

我的讀後心得大致上有3個重點(主要是針對商業類的書籍),包括對於書本應該採取何種態度,以及如何妥善處理從書本當中所獲得的知識。
  1. 把「單純的書」變成「提高收益的資產」:換言之,就是把書本看到逐漸破爛,在重要的頁面折角,在關鍵的地方畫線,善用空白處寫眉批。
  2. 讀完後的後續工作是最重要的:通常必須搭配上述的第1點,也就是在讀的過程當中就把重點都記錄下來做成筆記,然後到了看完的時候,透過複習(持續閱讀筆記)去實踐、嘗試、活用與印證對於書本的理解。作者提到應該將這種讀完之後的後續工作系統化,例如將筆記輸入到電腦裡面,製作自己的所謂「終極本」的東西,這個點子很棒(當然同時也需要很強的執行力)。大致上就是製作成類似於《大師輕鬆讀》這種濃縮過的精華知識。至於這些資料的歸檔(例如可以列印成統一格式的A4大小)與分類管理就又是另一門功夫了,但是為了讓歸檔與分類的負擔降至最小,所以分類的法則可以不用訂得太嚴謹。
  3. 至於想怎麼讀?在哪裡讀?整本書要不要讀完?我倒是覺得是你自己家的事。從第1頁開始讀、只挑重要的章節讀,或者先看作者簡介都無妨。我個人比較傾向於把書本從頭到尾通透地瀏覽過一遍,然後第二遍的時候再針對有興趣的地方深入閱讀。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其他不感興趣的地方就是沒有用處的,書本這種東西很神奇,它一直待在那裡,每次你不經意再次閱讀時,都會有一番不同的見解。所以有機會時不妨再次拿起來重新閱讀,儘管作者所強調的多讀幾次(以便讓書本上的知識變成個人資產)是只有針對筆記的部分,因為他覺得讀過的書就跟沖泡過的茶葉一般,幾乎沒有什麼可取之處了,所以只需要讀那些筆記裡面所記錄下來的精華就好。但是並非所有的書都是如此,有些書一時半刻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的,或者是太過經典了,必須不斷地反芻咀嚼。
另一方面,令人感到十分窩心的是,這本書的最後面有幾個附錄,是代理的出版社針對台灣讀者特別製作的。包括〈台灣商業書槓桿閱讀指南〉和〈金石堂獨家槓桿閱讀指南〉,提供了不少有用的建議,同時也算是對於這本書的一種實踐與複習。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