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瑪莎創業法則》讀書心得

作者:瑪莎.史都華
譯者:袁宗綺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4851X
裝訂:平裝
定價:320元(79折253元)

瑪莎‧史都華無疑是位成功人士,她以外燴起家,後來以完美的家庭主婦形象,存在於大部分人的心目當中。

全書以瑪莎的第一人稱口吻來傳達她的個人寶貴經驗,充分讓我們知道創業的第一步是「熱情」。或者應該稱之為「勇氣」,許多人因為擔憂創業初期收入的不穩定,而一直無法脫離上班族的身分。

至於創業的構想如何實現以及判斷是否可行,她在第二章裡面提到了一個重點:「好點子通常來自對現狀的不滿」。換言之,就是你發現了一個問題或需求,並且想出了一些對應配套的解決方案。

同樣在第二章裡面,她的評估創業構想的七項必要條件(既簡單又重要)是:
  1. 你的構想要比市場上其他的選擇好嗎?
  2. 你的構想容易讓你實現嗎?容易讓顧客瞭解嗎?
  3. 你的地理位置能夠讓創業計畫實現嗎?
  4. 你的創業構想實惠可行嗎?
  5. 你的構想是否太好高騖遠?
  6. 你的構想有擴展潛力嗎?
  7. 你的構想會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嗎?
這本書洋洋灑灑的300頁,宛若瑪莎的自傳,看她熱情洋溢地述說著創業之路的來龍去脈與關鍵技巧。歸納起來,不外乎就是要有熱情與正面思考,以及把握任何靈光乍現的絕妙點子。

至於怎麼讓所創立的事業具有擴展性,以及怎樣向顧客做行銷,乃至如何對社會大眾有益,本書也多有著墨。但是畢竟這些都是之後經營的事了,而且需要一點慧根,所以一切的開始還是在於先想好怎麼創立事業。

順道提一下,隨著距離國防役畢業的日子越來越接近了,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以後的出路,創業是選項之一,所以今年生日的那天便創設了一個網站,很開心地寫了一些程式,後來卻發現原來iGoogle早就已經把我想做的事情都給做完了,嗚嗚,幸好架設網站的成本並不高。所以將你的創業點子付諸實現之前,先對整個產業作一番詳細的敵情偵察(瞭解有哪些競爭對手)還是一項不能省略的步驟呀。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