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赤壁》電影心得

【2008.07.17 20:30 與Viki於新竹大遠百】

關於片子太長,從晚上8點半看到11點,看到新竹大遠百都關店了,這些抱怨我就不講了。

總歸一句話,《赤壁》這部電影,喜歡的人會喜歡,不喜歡的人不喜歡,只是不曉得哪一類的人比較多就是了。

我個人倒是不反對由各種角度來演繹歷史,就拿我們自己來說吧,身處二次政黨輪替的2008年,此時此刻,又有幾人能夠把前朝的事情說得明白、看得透徹呢?

所以我覺得歷史是教材,是教訓,無論好的壞的,總是一再地被重複。也許從來就沒有人真心想要瞭解過,關於歷史會被表演、被研究,只是滿足人性喜歡窺看的本能而已。

扯太遠了,咱們還是回到《赤壁》這部電影來吧。許多人批評它是搞笑片(這種說法總不會是讚美吧?),我寧願說那是生活化的展現,例如我們很多的公眾人物在媒體面前看起來都很完美,但那是經過公關或者宣傳的包裝,私底下他們應該也都是很有趣、很容易親近的吧。所以嚴格說來,《赤壁》是一部輕鬆的電影,雖然從廣義來看,偏向搞笑。但也正是這樣的效果,讓這些歷史人物更顯得活生生,曹操的私欲妄為、劉備的優柔寡斷、孫權的力求表現。或許為了讓戰爭畫面更為磅礡壯觀,所以包括趙雲、關羽和張飛等人的武打場面非常神乎其技,但是在處理周瑜和諸葛亮方面,就沒有那麼神化了,他們只是善於利用情資和頭腦清楚的軍師罷了。

要把眾人都熟悉的歷史事件拍成電影,本身就是一項挑戰。畢竟誰的智力好、誰的武力強,大家從書本上或者電動裡面都已經有了定見。更何況,赤壁之戰的結局大家都早已知道,似乎少了點吸引力,幸好卡司夠堅強,無怪乎志玲姊姊會被推上宣傳的第一線了。

總之歷史的歸歷史,關於這部電影,心裡面比較圈叉的一點是,看到最後一幕,就在赤壁的對面,江面上滿滿的船艦,正好奇周瑜和諸葛亮要用什麼奇招來突破曹操的時候,螢幕動畫出現「下回分曉」的字樣,全場觀眾一時之間罵聲隆隆,居然還有下一集,聽說叫做《赤壁之戰》,好個吳宇森導演。

連結:《赤壁》電影官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