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食記]一夜好眠,初嚐40度的威士忌與白蘭地烈酒

事實上,我以前也嘗試過波本威士忌,那是2003年或2004年在台北唸研究所時的冬季,因為看了卜洛克以退休警探馬修為主角的小說(我想應該是《酒店關門之後》這本)而很想喝看看,於是在便利商店買了小瓶子裝的,可惜印象中並不怎麼好喝就是了。

這回則是因為心境的轉變,11月中,我結完婚度完蜜月回國一個月了,最糟的莫過於返回工作崗位也一個月了,適逢年底,所以伴隨著龐大的工作壓力和結案壓力(這段故事要從結婚前講起,敬請期待),為了避免晚上睡覺前胡思亂想影響睡眠品質,於是便興起了在睡前喝點小酒以便讓腦袋在渾沌的狀態下迅速進入夢鄉的念頭。再一次,無可避免地,多少與時不時就在小說裡面看人喝起威士忌有關,ㄎㄎㄎ。


↑威雀威士忌配長篇小說,睡前最棒的娛樂消遣與助眠工具之一。

第一次是買便利商店裡架子上面最便宜的那款「威雀威士忌」,200毫升裝售價135元,威士忌因為用橡木桶陳釀的關係,所以色澤呈現琥珀色,喝起來小嗆小辣,吞嚥的瞬間感覺喉嚨在發燙,味道鮮明可以用「濃」和「厚」來形容,白話講就是不夠順口(相對於稍後要講的人頭馬白蘭地而言),感覺廉價廉價的(事實上也是如此),不過這是缺點同時也是優點,因為味道與口感都很普通的好處就是──絕對不會喝過量。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想起來威士忌有分調和的和單一的兩種,還翻出了村上春樹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來參考一番,最後乾脆請教有在喝洋酒的同事樺仔,他提到他有痛風所以比較少喝麥做的威士忌,如果有的話都喝約翰走路的,還說這個牌子最高級的是藍標,昨天在Costco特地看了一下價格,一公升半的要價四千塊錢,當場嚇得縮手。總而言之,他喝比較多的是白蘭地,因為那是葡萄做的,上網一查,最棒的當屬法國的干邑產區,而且白蘭地蒸餾後其實是透明無色的,因為放在橡木桶所以才會變成跟威士忌一樣的琥珀色。哇,真是長知識了。


↑人頭馬白蘭地配長篇小說,睡前最棒的娛樂消遣與助眠工具之二。

所以第二次買的是樺仔推薦的「人頭馬白蘭地」,同樣200毫升卻要價380元,足足比第一次買的威雀威士忌貴了快兩倍的錢。題外話,威士忌好像一般都是用透明玻璃瓶裝,而白蘭地則是用綠色玻璃瓶裝。喝起來順暢許多,幾乎不必兌水就可以直接飲用,含在口中似乎還感受得到一種甜味,威雀那瓶也是,不過人頭馬含起來舌頭不會麻(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醇」),只有在吞下肚後才發出微微的燒灼感(尤其是前幾口的時候,大概是因為空腹的緣故吧,不過威雀那瓶也是這樣)。雖然試過先用鼻子聞聞看,但是我個人的程度太差所以完全感覺不出來有什麼花香味兒,總之味道不會嗆辣,非常順口,雖然都是葡萄,滋味卻是迥異於紅酒和白酒,喝的第一口甚至小小驚喜了一下。

說到這個,我之所以會選擇在睡前喝威士忌和白蘭地而非紅酒和白酒,就是因為前者的酒精濃度比較高,喝一點點就可以達到微醺的催眠境界,而不必像後者那樣倒了一整杯像在喝果汁一樣還不見得會醉哩。BTW,下次有機會的話,最想要嘗試的是單一麥芽威士忌、日本威士忌、約翰走路黑標,還有軒尼詩白蘭地。話說回來,以前幾次嘗試喝烈酒都沒啥好感,現在慢慢有點開始懂得欣賞了,搞不好連之前從希臘帶回來的充滿八角味的Ouzo都可以灌下肚了也說不定,改天就來試試看唄。


↑無論是威士忌還是白蘭地,我每次都在酒杯裡放進兩三塊冰塊,然後倒入1公分高的酒,昨天不小心多倒了0.5公分,喝完睏得要命,XD。

近來喝了幾天烈酒之後,感覺起來彷彿我現在每天的人生過活進度就是工作、喝一公分高的威士忌或白蘭地、吃幾片薯片、看幾頁小說,非常地固定、精準、規律。當然了,如果能夠把寫稿和寫部落格也排進去行程內,那就再完美不過了,這正是我現在要努力的目標,希望月底前能夠生出一篇9千字左右的電腦文章,否則明年二月就要面臨無稿可登、副業收入掛零的窘境了,加油!

PS:前兩張照片的酒杯裡面放了半滿的冰塊純粹只是為了拍照好看的視覺效果,實際上只有在喝可樂的時候才會加這麼多冰塊呀。

工商服務:購買《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工商服務:購買《酒店關門之後》

【2009.11.28, 2009.11.29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