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新娘房清理及粉刷油漆紀事

※2009年5月1日清理及油漆新娘房:距離訂婚還有15週,距離結婚還有22週,距離安床還有3週。

本來位在書房隔壁的新娘房的油漆作業應該要更早進行的,但是因為考量到4月中旬要拍攝婚紗照(後來又因雨多延宕了兩週),擔心油漆會弄髒指甲和手指,所以就一直stand by等待著,油漆工具倒是在前幾個禮拜就已經陸續先買好了,於是等到婚紗照拍攝完畢的隔週,便立刻進行了久違的油漆作業(實際施工起來,發現還真的已經有些生疏了捏)。我只能夠說,幸好5月1日勞動節有放假,不然搞不好週末後的禮拜一又要請假繼續在家慢慢弄才有辦法完工了,XD。當然更重要的還是有快手viki協助,才沒有讓我這個慢郎中硬是把簡單的大約12坪大小的牆壁油漆施工拖長成三天三夜的大工程。


↑從房間門口探進去,臥房真的是有夠亂的啦,>_<。


↑已經綑綁好等待丟棄的舊書等雜物全數移到走廊,奶奶個熊,超級重的說。


↑這片小牆沾黏了許多掛勾,用補坯清理了好久喔;重新粉刷過後頓顯清爽,油漆乾後趕緊又將時鐘給掛了回去,沒時鐘看還真是不習慣哩。


↑用工具拔除釘在牆壁上的電話線,那是當初跟ADSL一起牽的,已經停用多年了。


↑牆壁磁磚的縫細長了些許白色的霉,可惡。


↑東面牆壁的一處壁癌,不知道是否與冷氣遙控器底座的鑽孔有關,總之我把那兩個小洞也用批土修補起來了;處理完壁癌重新粉刷過後,牆面變得漂亮極了。


↑壁癌處理工具:手套(因為去霉劑很傷手)、去霉劑、批土、防水噴漆、補坯(也就是刮刀啦)。


↑臥房經過一番努力整頓過後,形成油漆作業可以走動的最佳排列布置。

●4月30日禮拜四晚上、5月1日禮拜五上午(清理房間,準備施工):房間裡面很亂,堆置了許多幾百年前就應該要處理掉的東西,這些東西要嘛拿出去丟、要嘛先暫時移走(綁好的書都移到外面的走廊上,舊衣則拿去住家後面的回收箱),然後把床和電腦桌等大件家具移到房間的中央,以便挪出施工空間來進行油漆作業;另一方面則是必須在刷塗油漆之前,先將壁癌部分以及牆壁表面稍事清潔一番(除霉與補土等),並且等待牆壁完全乾燥,其中有根超頑固的釘子,用尖嘴鉗怎樣也弄不下來,沒辦法只好用鐵鎚左右來回將之敲斷,然後用批土把小洞補起來;所以大致上禮拜四晚上10點到12點,以及隔天5月1日禮拜五早上10點半到12點半都在做這些最耗費體力和最繁瑣的準備工作。


↑油漆施工的時候,地上別忘了鋪舊報紙喔,免得之後的清理工作會很煩很累。


↑床頭後方的西面牆,藍白顏色很有希臘的fu,ㄎㄎㄎ。



↑上面兩張是本日施工完畢後,兩位業餘油漆工的甜蜜合照,撲ㄘ。


↑油漆快手viki是也。

●5月1日禮拜五下午(viki加入,藍白油漆各上第一道):下午3點開始噴防水漆(與去霉處理只間隔了兩個半小時,但是因為天氣晴朗,所以牆面和補土處也都乾得差不多了),思忖了半晌,決定磁磚間隙有長白色東西的部分還是不噴了,只單純處理牆壁的部分就好;也許,嗯,等以後又冒出白白的霉來的時候再做處理就好了;15分鐘後再噴第二遍,接著便換裝出門去接viki回來一同加入油漆工的行列了,她負責床頭後面的藍漆作業,我則負責其餘牆面的白漆作業;藍白漆分別加入5%的水進行稀釋;下午5點載著viki歸來,途中順道去了B&Q買些油漆滾筒工具,此時又噴了第三遍防水漆,然後開始油漆施工至晚上7點告一段落,轉往夜市品嚐遲來的晚餐;此時藍漆部分已經完成,我的白漆部分因為負責的面積比較大,所以還差一些;吃完晚餐回家後,8點再戰至10點15分,磁磚部分也由viki上了白漆;請務必注意,磁磚並不會吃漆,所以重複塗抹的地方會變得越來越厚;接著載viki回家,此時雖然還剩下有些牆壁與天花板的交接細部沒有完成,但是已經相當疲憊了,決定先洗澡休息,明天再戰;關於油漆滾筒刷的伸縮桿則好像越來越鬆動了,加上桿子一長就不易施力,所以後來都是徒手拿著滾筒刷搭配鋁梯來上油漆的。


↑電腦調的立邦藍色油漆兩罐顏色居然不一樣,整面牆都毀了,>_<。


↑從油漆罐的上蓋來看,第一罐顏色比較淺、第二罐顏色比較深,不過其實深色那個才是我們要的,難怪第一罐剛上的時候我和viki都嚇了一跳,覺得那不是我們當初想要的顏色,事後證明我們的第一印象果然是對的,真是難堪的事實呀,XD。

●5月2日禮拜六(藍漆上第二道):8點多吃完早餐,從9點到中午12點半繼續完成昨天未竟的工作,把白漆沒有塗到的地方補完,還修飾了一些坑洞處(免得露出水泥顏色,當初的油漆工感覺也不怎麼專業,Orz),結果白漆已經幾乎要用罄了,頂多只夠再做些簡單的修補而已,無法進行大面積的粉刷;當初不知道在想什麼,應該要買5公升裝的才對,油漆還是應該要上兩道才會均勻呀,唉唉,只好先不管這些了,否則第二道並不打算上磁磚的部分(理由是磁磚不吃漆,會越上越厚),這樣只上牆壁部分應該只需要1公升左右的量就夠了吧,剩下的2公升油漆不就浪費掉了,除非我想拿來塗天花板,但是有了上次的書房經驗後,我覺得天花板還是不碰為妙,因為實在是太辛苦了;所以之後等家具都進來之後,再用畫框或其他東西來遮蔽不均勻處就好了,白漆我就不再買第二桶了,當場省下4百多塊錢;下午2點15分吃過午餐並且看完旅遊生活頻道柯提斯史東主持的《帥哥廚師到我家》後,開始將上次塗完木器後尚未處置的刷子拿來浸泡松香水,不過感覺刷毛部分的漆已經完全乾硬了,泡了許久還是沒啥反應,松香水清澈無比,看來得再敗一隻刷子回來替補了,XD;下午5點到7點半與viki塗完第二道藍漆,立邦的第二罐乳膠漆就是在去載viki的時候順路繞去B&Q買的,價格還比上次便宜了14塊錢;因為想說要把第一罐殘留的少量油漆用完,於是儘管覺得肉眼看來兩罐藍漆的顏色似乎不太一樣,但是仍然以自己太過神經質的態度來淡然面對,不過上了一小部分的區域之後還是決定放棄,統一用第二罐漆來施工;事後證明這個決定是明智的,因為隔天起床一看,兩罐漆的顏色真的不同,牆壁的藍漆並未融為一體,而是呈現有深有淺的…層次感;但是一切已經太遲,因為兩罐漆為了方便收納,已經被倒成同一罐形成第三色了,XD。


↑於是只好用已經混合成同一罐的第三色藍漆將顏色不均勻的那片小面牆壁重新粉刷,並且安慰自己這樣有股意想不到的衝突藝術美感。


↑把洗車用的大張擦乾布擺在地上,因為這扇門的外面是小陽台,其門縫在傾盆大雨時容易滲水。


↑左圖是塗白過後的牆壁磁磚,顯得很立體,很有特殊的fu;右圖是原本的模樣。


↑完工!藍牆已經上完第二道外加第三道,四面牆壁與天花板的交接處也修飾完畢。

●5月3日禮拜天(修飾細部,進行收尾):早上8點半起床就先望了一眼牆壁,shit happens,兩道藍漆顏色並未趨於一致,昨晚「油漆乾了之後顏色就會一樣啦」的自我安慰已被擺在眼前的事實給徹底擊潰了;思考了好久,第二罐漆底部殘留的量並不夠用來修補所有顏色不均的地方,因為都被倒到第一罐裡面去融合其中成為同一罐了;吃完早餐後,9點到9半之間,硬著頭皮用沒辦法已經混合了兩罐顏色的第三色漆上了顏色相當不一致的那片小面牆;本來只想用刷子,但是並不好弄,於是還是請出滾筒,上了除了邊邊角角的部分之外的整面牆壁;後來想想,乾脆就這樣好了,保留一種藝術家般的感覺,實際上則是因為油漆的量不夠整片牆都上,而如果只上這小片面積的話,漆的量搞不好剛好夠用,但是我實在不想再費力修飾那些邊緣角落了,至於如果再買第三罐又太浪費,所以有在考慮要打B&Q客服去抱怨一下,最好用電腦調出來的漆顏色還會每罐都不一樣啦,生氣!之後開始用毛刷上白漆修補白牆被滴到藍漆的部分,然後稍微清洗並浸泡工具,11點收工;下午1點吃完午餐後,開始將東西歸位、更換沾滿油漆的開關板,以及清洗工具(滾筒不打算留了,只留毛刷),並且清理浴室地板卡到的藍漆,所以我覺得立邦跟B&Q品牌的油漆特性很不同,藍漆不易卡在手上,但是卻會卡在浴室地板,不過藍漆沒啥味道,不像白漆稍臭;最後把床移到一旁去,以便下週安裝吸頂燈。

重要的結論就是,油漆還是都要上兩次才會均勻,不管是牆壁或木器,喔,當然,磁磚除外。另外就是務必確保不同罐油漆的顏色是一樣的,即便那是電腦調出來的,因為操作人員還是有可能會出錯滴,XD。

BTW,結果本週最累人的居然是將綑綁好的書從三樓拿到一樓,好準備載去賣這件差事,這樣上下樓梯走動還不是最操勞的,反而是那些書,因為書本身就是實心的樹木,相當沈重,我個人拿了幾堆之後,手肘就痛得要命,彷彿快要拉傷似的。所幸休息三天之後,並未影響禮拜三傍晚公司內的壘球比賽表現。

整體花費:B&Q超值三件式9吋油漆滾筒組兩套$190+立邦5合1平光乳膠漆1公升色號6840-2兩罐$524(第一罐$269,第二罐$255)+B&Q綠緻精彩全效乳膠漆柔雲白3公升$429+501木柄羊毛刷2吋兩支$120+飛魚調漆棒$39+CPC油漆溶劑松香水0.5公升$50+國際牌開關板多種規格共計六個$164+泰厲害防壁癌噴漆450公克$289+3M無痕小型掛勾量販包6入$139=$1944

油漆用量估算:白漆負責面積約9坪,預估單道需要2.25公升的油漆,實際約用掉2.95公升的油漆;藍漆負責面積約2.45坪,預估單道需要0.6公升的油漆,實際約用掉0.85公升的油漆。

【2009.05.12 updated】

【2010.03.09 updated 補充後記】

就像viki一直以來所秉持的與人為善原則那樣,對人家好、人家也會對我們好,好事終會降臨。在viki的勸說之下,我也很快地就打消了向B&Q客訴油漆顏色不一樣這件事的念頭,果然下次再去的時候,因為近來經常光顧所以立刻就被那位幫我們調製第1罐藍漆的服務人員給認了出來,他非常客氣且好心地告訴我們那天是員購日,讓我們用他的員工編號打八折買了兩顆3M防蹣抗菌枕,省了208元。事後想了想,油漆顏色那件事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我是指對我而言,並不是說服務人員調錯油漆顏色是完全沒有疏失),倒是如果客訴害得人家丟了飯碗,那才嚴重勒。

2 則留言:

  1. 請問磁磚縫塗白是如何塗呢?
    直接上一般油漆?

    回覆刪除
  2. To 佑:是的,一般的乳膠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