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成功救回了一顆硬碟,下一步呢?

上個禮拜六(12月8日)幫女朋友修理家裡面的PC。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開不了機的狀況,好不容易弄到可以開機了,卻發現硬碟發出很有規律的定期雜音,聽了不禁背脊一涼,果然螢幕上面出現了這顆硬碟不是開機磁碟的訊息。喔喔,當我宣布這項噩耗的時候,隱約可以感受到現場瀰漫著烏雲罩頂氣氛。

是啊,2004年我也掛過一顆筆電硬碟(沒錯,就是我在〈錦囊〉這篇小說裡面提到的那顆),那種感覺我懂,明明不久之前才想說要備份的,終究還是沒有備份。裡面有好多好多紀念性的資料,一切的一切,再也喚不回,除非花個上萬元拿去給專業的單位進行復原工程。

總而言之,我們決定去買個硬碟外接盒,把那顆80 GB的硬碟接到我的筆電上面抓抓看。

鏘鏘鏘,謝天謝地,所幸是個happy ending。資料基本上都還在,我趕緊用最快的速度把重要資料夾都複製一份到我的筆電裡面。看起來發出雜音的是另外那顆更舊的20 GB硬碟,而80 GB這顆或許開機磁區也受損了,但是至少照片和郵件這些東西都還在。

經歷了這件事,讓我再度回到2004年的記憶裡頭去。我思考著,已經成功救回一顆硬碟了,那麼下一步呢?是不是應該把當年那顆6 GB的硬碟也利用外接盒的方式接上去讀讀看?但是已經放那麼久了,基本上已經受潮,也許本來可以讀的,已經不能讀了,又或者本來就沒辦法讀了,接上去讓馬達運轉只是再次傷害?況且我那個是聽到馬達撞擊聲,是比「喀喀喀」還要更令人打冷顫的聲音耶。

於是,我陷入了兩難,畢竟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對於那顆6 GB硬碟裡面的資料(有我寫作高峰時期的郵件記錄和初稿)我已經釋懷了,現在突然又冒出一線希望,讓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才好。

雙魚座就是這種下不了決定的死個性,唉唉。我其實也知道,我只是不想知道事實而已,不敢接受硬碟到底還有沒有救的最終結果。

【2008.02.01 updated】

好吧,今天(2008年2月1日)星期五,是公司的大掃除日。在整理抽屜的時候,我看到了裝著那顆壞掉硬碟的盒子,鼓足了勇氣,終於為它接上了外接盒的排線,然後與電腦連線…從晚間十點半到十點四十分左右,終究還是只有呱呱雜音依舊,內容連抓都抓不到,彷彿不曾存在這個裝置。約莫五分鐘之後,連呱呱聲響都不見了,只剩下像是嘆息般的低頻運轉聲。過程中,我用手機錄下了聲音,因為我想這顆硬碟大概是沒救了,而我以後大概也不會再有機會接上電腦了吧。以上,報告完畢,很可惜不是個happy 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