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Google地圖開始提供「規劃路線」功能囉!

「That's tight!」這是看《大學生了沒》學到的美國青少年口語,意思是:太屌啦!

沒錯,Google這家網路公司莫名其妙買了一堆衛星照片並且開放後,搞得各國軍事單位緊張得要命。後來又開始弄起鉅細靡遺的街道地圖,拼命在地化(所以才有台灣版的咩,雖然慢了Yahoo!奇摩地圖UrMap一些,但是Google的能耐不容小覷),現在居然連「規劃路線」的功能都提供了(甫於11月11日發佈)──不止要讓你找得到地點,還要讓你知道怎麼到達,哇!實在是感動呀!

說起來,其實就跟GPS無異,頂多是圖資有些差別而已。但是GPS那東西通常都擺在車上了,所以有個版本可以在電腦上面執行,便利性會提升許多,尤其還是線上版本的,隨時隨地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功能(例如這個「規劃路線」)和圖資被加入,而且還免費哩。

簡單示範一下:
  1. 用瀏覽器開啟Google地圖首頁
  2. 可以在地圖上方的工具列左側看到新的「規劃路線」選項。
  3. 點選後會出現可供輸入「(A)開始地址」和「(B)結束地址」,以及選擇抵達方式(「自行開車」、「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或「步行」)的方塊。
  4. 輸入完畢後,按下「規劃路線」鈕,即可看到淡藍色的結果了,包括哪裡轉彎以及預估時間。(PS:如果它不確定出發地或目的地的話,則會提供幾個可能的選擇,此時再從中選取最接近者即可。)
假設我要從新A點「新竹火車站」到B點「新竹市三民路42號」(Google地圖似乎不認得這個地方,所以後來我從它給的選擇當中挑選「新竹市東區三民路」)的餐廳吃晚餐的話,Google地圖給我的建議路線會是:




既然都提供「規劃路線」的功能了,顯然Google對於支援行動裝置擁有GPS能力也是磨刀霍霍。果然就在發表這項功能的同一天,宣布了與TomTom合作,提供行動上網者手機版的Google地圖。

總結來說,現在地圖百家爭鳴,從桌上型電腦到行動裝置攏ㄟ通,相信最終受惠的還是廣大的終端消費者族群。

連結:Google地圖首頁
連結:iThome新聞〈Google推出台灣地圖進階版 加入更多在地資訊〉
連結:ZDNet新聞〈進階版Google地圖 強調在地化與行動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