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食譜]第三度自己煮「蕃茄濃湯」

這是10月26日傍晚煮的,前兩次幾乎是一年前了,同樣是在天氣有點冷的時候做的。這次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照抄我自己之前寫的食譜下去做的,只差沒有紅蘿蔔、使用了高湯罐頭,以及更動了幾個小步驟而已。

準備的食材如下:
  1. 蕃茄 2顆
  2. 馬鈴薯 半顆
  3. 洋蔥 半顆
  4. 高湯水 400cc(一半高湯、一半開水)
  5. 愛之味鮮採蕃茄汁 400cc
跟「南瓜濃湯」比起來,「蕃茄濃湯」簡直就像打開易開罐般簡單──很快地把所有東西都切小弄進鍋子裡去用小火燉煮一陣子就行了。烹煮時間包含清洗砧板等收尾工作合計將近1個鐘頭而已,算是相當快的了。

在大約小火煮了30分鐘左右的時候,掀開鍋蓋仔細挑起蕃茄皮,據說這個步驟可以讓濃湯的口感更好,以往都偷懶故意略過此步驟。此時可以感覺到蕃茄還沒有很軟爛,馬鈴薯更是如此,雖然那鍋湯看起來一直滾個沒停。補充說明一下實際品嚐心得,那個蕃茄皮有挑掉果然真的有差,整鍋湯喝起來都是軟綿綿的滋味,沒有特別不搭調的粗硬的質感或者那一類的東西,達到一種蕃茄濃湯入口即化般的境界,真是完美呀!

45分鐘時,馬鈴薯雖然看起來還很堅固的樣子,實際上已經鬆軟可以食用了(用筷子插進去確認過),蕃茄也是還很頑固沒有糊掉的樣子,但畢竟這不是要做成義大利蕃茄肉醬麵的醬汁,所以也就不需要那麼像泥狀了,我自己覺得啦,於是熄火準備盛盤。

如果一開始洋蔥還沒有先炒軟就開始丟入湯湯水水的東西下去燉煮其實也沒啥大礙,頂多就是到時候湯裡面的洋蔥會比較脆一點而已,畢竟都已經泡在湯裡面一起煮了,終究還是會熟的呀。另一方面,馬鈴薯真是好東西,除了可以增加口感之外,也提升了飽足感,幫「蕃茄濃湯」加分不少。

這次煮菜時播放的背景音樂是同樣聽了幾十遍了,已經轉成MP3放到iTunes裡面的《村上春樹の古典邊境》CD

PS:因為怕拍攝廚房時高溫會傷到鏡頭,所以這次出動的不是新買的單眼相機,照片的效果看起來真的有差,失策。

工商服務:購買《村上春樹の古典邊境》CD


↑準備的食材十分簡單,而且幾乎都是之前用剩下的,像是半罐高湯、半顆馬鈴薯和半顆洋蔥等。漏拍了愛之味鮮採蕃茄汁。


↑小火燉煮實況。


↑挑掉的蕃茄皮。


↑撒點香料就可以上菜囉!

2 則留言:

  1. 佳新好疼老婆,真棒!
    下次可以考慮先燙蕃茄去皮(底部劃十字),再煮湯。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哦哦,又學到一招了,謝嚕!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