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蜜月旅行來去希臘之網路資料收集篇

※2009年7月11日決定來去希臘:距離訂婚還有5週,距離結婚還有12週。
※2009年7月14日規劃希臘行程:距離訂婚還有4週,距離結婚還有11週。
※2009年7月15日付訂金給捷登旅行社:距離訂婚還有4週,距離結婚還有11週。


檢視較大的地圖

差不多上個週末(7月11日)才開始很認真地研究要去希臘蜜月旅行的事情,雖然在三週前我們打定主意的地方還是德國,不過總而言之,後來考量到10月份的天氣可能有些寒冷,於是決定改去位在南歐地中海的希臘。這兩個地方天差地別,套句偉懷(他蜜月也是去希臘,算是過來人)的話,德國是用「\o/」(打開雙臂狀)看世界的,意指那裡幅員廣大,古堡又氣勢磅礡,至於希臘則是用「『』」(手指拍照狀)看世界的,意指那裡是攝影愛好者的天堂,碧海藍天,古蹟廢墟又多(PS:他還特別告誡我千萬別去看古蹟,因為真的就是只剩幾根殘破柱子的廢墟而已,這個忠告我聽進去了,所以主要行程都安排在小島上,^^)。

言歸正傳,後來我們找到了一個專門承辦海外自由行的旅行社,叫做「捷登」,網站叫做「節省網」,然後在7月15日前報名我們10月7日要去的那個團還有折扣3000元,於是我便從網路上參考了許多別家旅行社的行程,以及許多同好的部落格文章分享,就連郭正佩的《希臘‧村上春樹‧貓》和村上春樹的《遠方的鼓聲》也都在短短幾天內被我K得差不多了,可以說現在的我已經是半個希臘通了,儘管距離我們真正要去的時間還有三個月之久,旅行社要送的《希臘愛琴海》也還沒拿到翻閱過,哈。

本週禮拜一、二、三忙著跟捷登問問題,確認一些細節,然後便趕在7月15日那天傳真資料付了訂金。之後預計大概花兩個禮拜的時間自行安排行程交給他們,由他們代訂飯店、船票等,而且我們轉機時還要在曼谷多停留個三天兩夜。所以基本上路線會是像這樣的:台北→曼谷→雅典(A)→米克諾斯島(B)→聖托里尼島(C)→克里特島(D)→雅典(E)→曼谷→台北,共計14天。

至於為什麼不跟團呢?畢竟看了某位網友的分析,跟團和自由行的價差才9000而已(這個而已是他講的喔),大約是團費的一成。但是對我而言,那些錢都不知道可以拿去買多少本希臘旅遊書來看了,再者跟團的壞處就是必須集體行動(好處當然是不用花腦筋安排行程啦),跟我們認知的「旅行就是面對一堆未知,不知道要去哪裡,不知道要吃什麼」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儘管半句希臘語也不會,甚至英文也沒有很流利,還是覺得乾脆自由行算了,每個景點想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不想去逛博物館就不要去逛,我們甚至還加購行程多停留了兩天勒。瞧,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呀!

我把相關的網路資料連結整理如下,方便自己參考,也給未來有興趣去希臘旅遊的人參考唷:

【旅行社行程】
【網友部落格】
【2009.08.12 updated】

這期手機電話帳單一看,手機撥打市話的費用暴增為164元,除了打電話回家給媽媽之外,應該都是花在跟旅行社詢問行程上面吧,真是甜蜜的負荷呀,呵呵。BTW,其實寫信給捷登,他們負責希臘業務的小姐回信速度還滿快的,小問題的話幾分鐘內就會收到回信了,而且回答得也還算清楚,還會用顏色標註。只是我還是習慣用電話,那樣雙向的互動可以問得更仔細一些,也省去郵件來來回回所浪費的時間。

【2009.09.14 updated】

更正一下,看錯電話費帳單的通話費用起迄時間,所以花在與捷登旅行社洽詢的通話費應該是差不多250元左右,比原本以為的還要頻繁、還要昂貴。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兌現稿費支票讓我想起「送報小童巴菲特與他的應收帳款」

終於,我還是在6月25日的時候,把那張早在6月1日便到期的3月份稿費支票給拿去兌現了。譯稿是在去年耶誕節遞上的,所以這筆錢一等就是漫長的半年,不過這算是出版業的常態了。當然,我也遇過當月結清的,但是如果從交稿日算起的話,也照樣是超過3個月。

原本打算比照巴菲特還是誰的作法,把這張可能是最後一次收到的稿費支票給裱框起來做紀念。這句話一語雙關:幾乎已經沒有人在用支票了,都嘛直接電匯轉帳的;再者我也確實與這間雜誌社結束合作關係了。

然而後來還是決定作罷,一來我覺得那本雜誌不值得我這麼幹,好歹新台幣3千多塊也是錢呀;二來我6月16日鼓起勇氣第二次寫信去催促了幾篇尚未刊出的譯稿的稿費(老天爺啊,掐指一算早在三年前就應該要刊出了耶),而且出乎意料之外地收到了看似有希望卻又渺茫的回音(內容後述)。

所以我可以不必再自憐了,既然尚未拿到的應收帳款也會浮起一線曙光,那麼那張價值新台幣3,385元的支票的最大用途應該還是被拿到銀行去兌現才是。

講起催收稿費這件事:第一次寫信催收是在2008年1月的時候,第二次寫信催收則是2009年6月中旬的事情。原本我已經打算認賠這筆將近萬元的稿費收入了,但是我想起了《萬一吃了棉花糖》《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續集)教我的,決定姑且一試、放手去做就對了,果然也立刻就收到合情合理的回覆──會刊登在網頁上,只是時間未定、人手也不足,總之刊出後會讓我知道,末了還溫柔地說:這樣可以嗎?

當然可以,我感激極了!我原本只是想要聽到一個否定的答覆,或者甚至沒有收到回信,這樣至少可以讓我確認這件事情沒有轉寰餘地,然後可以大口大聲地幹譙他們。完完全全沒有想到會得到這樣的結果,我簡直可以說是喜出望外了,但是我也不可以掉以輕心,畢竟第一次催收的時候已經被放過一次鴿子了。

無論如何,這件事都讓我想起巴菲特催收報費的事蹟,關於《雪球》第9章〈送報生的夢想〉第83~84頁向霍比夫人收錢的記載摘錄如下:

“威徹斯特的住戶在戰爭期間流動率很高,巴菲特最大的惡夢就是訂戶沒付錢就搬走了,他必須吸收報紙的費用……他擔心霍比夫人會賴他的帳……「我不想讓應收帳款累積太多。我試過各種方法向霍比夫人收錢,包括留字條,後來只好在清晨六點去敲她家的門,在她逃走之前逮住她。」巴菲特在其他方面很害羞,但講到錢就另當別論了。霍比夫人來應門時,「我把一個信封遞給她,她只好付我錢。」”

可惜的是我並沒有閒到想要跑去中和找這家雜誌社,不過看到送報小童巴菲特也有過類似的帳款催收經驗,就覺得非常有趣也頗能心領神會,哈!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萬一吃了棉花糖》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雪球》

啟用投稿監督計畫後之第5個月成果檢討



這是6月份的進度,不過再次拖延,直到7月3日才寄出電子郵件投稿。若要說藉口的話,我會說是因為6月29日禮拜一這天不知道在累什麼,整天精神不濟、昏昏沈沈半個字都沒生出來所致。另一方面,viki體恤我6月底的週末陪著她忙一些事情,所以只要我在7月的第一週能夠順利交稿,即可免去罰金的部分,結果如你所知,我當然是全力以赴並且順利完全投稿目標囉,呵呵。

從流程面來看,我覺得基本上都還OK,早在6月5日左右,就找來相關的文章(本次主題「美術拼貼」方面的論文)進行研讀,然後也有遵守「先寫完程式再寫文章」的順序原則,只是光是決定要用哪篇論文的方法當作基礎就花了些時間,再來就是我個人對於論文的理解力太差(因為它大部分是文字描述,數學公式或演算法並不多),花了相當多的時候在微調程式的輸出結果,因此直到6月27日禮拜六左右才將程式功能及輸出結果大致完成,並且寫上註解以及修飾程式架構。最後總算在6月30日禮拜二到7月3日禮拜五這4天當中,利用晚上下班的時間,將文章字數從僅含前言與段落標題的1,000字左右,提升到二校後的8,395字。

所以從數據面來看,本期比約定的門檻6,500多出了1,895個字,目標達成率是129.15%。字數控制在1萬字以內,其中程式碼佔了大半篇幅,圖片則只有2張,稍嫌單薄。

在寫作效率方面,文章從無到有大約花了12個小時的時間,這還不包括研讀論文及實作程式的時間,雖然沒有仔細量測(而且實際上也有點淡忘了),我估計後兩者加起來所花費的時間應該略大於12個小時。

之後的7月份因為要忙8月中旬訂婚的事情,「投稿監督計畫」將暫停一次。然而就在宣布此項消息的同時,無獨有偶的是,之前接洽過但是延宕數月的一本電腦書的簡繁翻譯案子突然駕到,看來這個7月份終究還是沒有辦法停筆了,真是甜蜜的負荷呀,XD。

【2009.07.13 updated】
【2009.08.02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