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在Blogger加入JavaScript程式碼時的注意事項

最近發現自己部落格之前隱藏起來的NavBar導覽列怎麼又出現了(關於怎麼隱藏,可以參考本站的〈如何隱藏Blogger的NavBar導覽列?〉這篇文章),起初還以為是Blogger出招禁止人家隱藏NavBar導覽列,於是便試著修改程式碼,花了好多時間,才終於發現其實是Blogger的網頁解析器的問題,應該是說解析器被更新過了,所以導致之前那段隱藏NavBar導覽列的程式碼無法正確執行。

類似這樣的問題我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其實只要把用來註解JavaScript程式碼的那個「<!--」和「//-->」當中的小於和大於符號置換為「&lt;」和「&gt;」即可,這樣Blogger的網頁解析器就不會誤判了。

至於為什麼需要把JavaScript的程式碼註解起來嘛,主要是為了避免Blogger系統基於格式化等理由去更動到不該更動的地方。說得更清楚些,就是避免JavaScript的程式碼在執行時發生錯誤啦。

話說回來,上面這兩件事以前的文章都有講過了,不過還是決定特別提出來自成一篇,免得我自己老是犯了同樣的錯誤,然後又都找不到解決方案,XD。

所以囉,再次提醒,如果你發現某些JavaScript程式碼在你的網站裡面無法發揮功效的話,很可能是註解的這個地方出了問題,可以優先處理看看。

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在EeePC裡面安裝慣用的字型?


↑字型錯誤,所以文字超出了範圍。


↑字型正確,所以文字都在範圍內。

也許你已經早就想要在EeePC上面安裝自己Windows系統上面的慣用字型了,只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而已。又或許你還不曉得自己怎麼會需要用到其他的字型,那麼就讓我來舉個例子吧:你也知道的,EeePC這麼小一台,拿出去外面簡報非常輕巧好攜帶,但是它與大部分UMPC設備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作業系統是Linux,所以雖然EeePC裡面有可以開啟PowerPoint簡報檔的相關軟體,但是卻不見得會有所需的字型。從上面的兩張圖,你應該看得出差異在哪裡吧。

所以該怎麼辦呢?為了讓簡報的效果符合預期,當你發現遺漏某些字型的時候,就只好從Windows系統複製過去使用了(關於這點,我們姑且假設擁有合法的Windows授權,即擁有合法的字型授權),步驟如下:
  1. 先確認遺漏的字型的名稱。比方說去檢查PowerPoint工具列的字型下拉選單欄位。
  2. 開啟「控制台」的「字型」,用「詳細資料」模式進行檢視。
  3. 找到目標字型之後,先複製到隨身碟,然後再傳到EeePC的/usr/share/fonts目錄底下。請注意這個複製動作(使用cp指令)需要root權限,所以你可以先下su指令變成root,或者在cp指令的最前面加上sudo。
  4. 最後是讓系統知道多了這個字型,方法是透過「fc-cache -vf /usr/share/fonts」指令,其中參數v是表示我們希望該指令在動作時能夠印出詳細的訊息,參數f則是表示強制執行這個快取字型的動作。
  5.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最後應該會看到「fc-cache: succeeded」的訊息。
基本上,安裝慣用字型是視需要而做的,在本文的例子當中,或許簡報內容的字型怎麼樣並不重要,但是在某些應用當中,沒有所需的字型,卻可能導致顯示出來的是亂碼,這個部分我們日後在講ies4linux的時候會再詳細提到。因此結論就是,學會在EeePC乃至Linux上面安裝字型的步驟與指令好處多多唷。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亞當理論



簡單地說,就是在股票漲的時候買,在股票跌的時候賣,順勢而為。

因為投資人永遠抓不準底部和頭部,所以順勢而為就好。不要在大跌的時候逆勢進場,也不要在大漲的時候迅速結清。就像吃魚一樣,吃多肉的魚身就好,多刺的頭尾少碰為妙。

在基金的操作方面,可以搭配「停損點移動法」,比方說定期定額獲利跌破-25%,可以開始考慮單筆資金加碼,在帳面回穩至-20%時正式進場;而如果是單筆的話,-20%或許就該停損了,至於回穩到-15%時要不要再去加碼追回來,就看你對投資標的有沒有信心了。

不過單筆購買的基金在停損後再伺機回補通常需要很高的智慧,畢竟會下跌那麼多可能意味著該市場的景氣反轉,想想2007年的台股基金吧,就拿保德信店頭市場這支來說好了,7月底先跌一波,歷經兩個多月的平盤,11月初又殺了更嚴重的一波,至今(1月21日)尚未止跌回穩。當然很多檔都是如此這般地慘烈啦,於是許多人此時才大夢初醒地發現原來沒有所謂的選舉行情可以期待。

【2008.02.02 內容微調】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寫作雜感──關於文章的誕生

嗚,新年的第2天,晚上差點失眠,因為文章5日就要截稿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有SOP(標準作業流程)是必要的,可以省去不少喚起記憶和重新熟悉寫作步驟的時間。兩三年前好像還真的有寫過一份,但是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

零零星星地,我把一些想法錄在手機裡面,今天剛好想起這件事,所以就把它們整理出來,條列如下:
  1. 回到初衷,想想這篇文章要寫的到底是什麼東西。(目標管理)
  2. 把可以取得的資料仔細地看過,有很多東西都是你看了之後才會產生想法的;而且很多東西雖然你有了,但是沒去看的話,有些事情就會不曉得。(資訊收集)
  3. 有時候放空自己,覺得沒有靈感,文章可以先放著,出去散散步,想一想再回來寫。(釋放壓力)
  4. 總之就是把文章大綱和各種標題列一列,然後想一想這個標題的段落要寫些什麼東西,之後通常真的寫起來的時候,很快便能夠把文章寫完,因為文章在最後總會被生出來。(做就對了)
  5. 有時候別管那麼多,寫就對了,也別管本來的設定架構是什麼,或者原本的那個標題,總而言之寫就對了,到時候寫出來的文字可以再重新排列組合,從這段拿到別段,本來寫在前言的改放到結語去。(積少成多)
  6. 反正寫就對了,寫著寫著,到時候再來刪、再來改,比方說預計要交2000字,只要寫1500字就好,因為在校稿的過程當中,自然而然就會多生出一些文字來。(字數管理)
  7. 花20%的時間與編輯討論,確認主題與想要的內容,再花50%的時間收集資料與進行必要的討論,最後花30%的時間寫作,這似乎是不錯的配置。(時間管理)
  8. 享受洗澡時光,因為我發現那段時間腦袋裡面會冒出許多有趣的想法。(尋找靈感)
  9. 別人的意見不一定總是要聽,因為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且有些時候可能有一些原因,只是解釋起來會很麻煩而省略告知而已。(過濾建議)
連結:本文算是〈編輯教我的事──交稿後的自省〉的續集

【2008.01.24 updated 加入第9點】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在EeePC裡面敲打指令?



很多人覺得不打指令的話,Linux就不像是Linux了。

不管你習慣稱呼文字模式為終端機(terminal)或是主控台(console),總之終於讓我在EeePC設計優良的GUI圖形操作環境當中,找到了可以輸入指令的終端機。方法是:從「工作」分頁的「檔案管理員」的「工具→開啟主控台視窗」選項開啟,或者直接按「Ctrl+Alt+T」熱鍵。

終於可以打指令的那一刻,真是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啊。

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Asus EeePC小白



這是我的Asus EeePC小白,應該是第一批的規格吧,記憶體512 MB,SSD固態硬碟4 GB,內建webcam。相形之下我的手掌變得好大喔,重量的話,沒有想像中那麼輕,而且雖然看起來很像是縮小版的筆電,但是用起來其實沒那麼爽,按鍵和觸控板都小,速度也稍微頓頓的。

但是開機和關機的速度都頗快,而且一開機就進入EeePC的桌面,裡面有很多Asus自己開發或者整合的工具,初步測試過無線上網、聽MP3和看影片,好像還不賴捏。只是用起來跟一般的Linux不太一樣,找不到Console終端機在哪裡,XD。還要再來熟悉一下,有機會再把hacking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唄。

題外話,用EeePC開啟我的部落格來看,寬度好像剛剛好捏。 :)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文摘]WPS Office 2007超擬真文書處理軟體

說微軟的Office辦公室套裝軟體是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的電腦玩意兒一點也不為過,只要預算充足,學校或公司有購買授權的話,MS Office真的是對於工作相當有幫助的工具,你幾乎沒有理由要捨棄它而不用。問題是,如果預算不夠的話呢?

WPS Office 2007由對岸同胞所研發,操作介面與MS Office 2003如出一轍。WPS Office1.0版早在1988年就誕生,是一路從DOS時代演進到現在的骨灰級軟體,屬於金山軟件公司所有,提供了三套功能類似於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軟體,因為它的使命就是要吸納更多本來使用MS Office的人士,所以它雖然缺乏Google文件與OpenOffice.org般的平台可攜性,但是擁有高度相容於MS Office的特性。

軟體名稱:WPS Office 2007個人版
使用限制:免費軟體
系統需求:Windows 2000/XP/Vista
檔案大小:安裝前約23MB,安裝後約90MB
包含內容:文字、表格、簡報處理軟體
相容性:相容於MS Office 2003檔案格式
介面語言:簡體中文(可用於繁中系統)
主網頁:http://wps.kingsoft.com/
下載網頁:http://wps.kingsoft.com/down/

(節錄自前言,未竟的內容請詳閱《Download網路密技王 No.1》第112~113頁,由我執筆的同名文章。)

連結:快來去博客來買一本喔 ^^

【2008.01.25 updated 補充軟體畫面截圖】


↑用類似MS PowerPoint的「WPS演示」來設計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