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小小說]碎紙機

  當確定他要離開的那天,她上網買了一部手搖式碎紙機。

  三天後收到包裹,特惠價兩百九十九元,寬度可以容納A4紙張,每次最多兩頁。「小心手指與領帶」,上面有一行警語寫著。

  她拿出預先準備好的情書,他寫給她的。按照時間順序,從1998年高三的那封開始,一直到2002年末的聖誕卡為止。

   帶著期盼,她把已經化為三釐米等寬的紙條傾倒出來,努力想要重新拼湊出「我愛妳」三個字。

  事實上她也試過其他方法,但是無論如何就是買不到,那個可以阻止她愛上他的時光機。

【完成】2006年10月18日(星期三)
【附註】靈感來自於方文山的〈變心〉,詳閱本站的〈《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讀書心得〉;本文為退稿作品之一,未發表於平面媒體。

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FOR FREE*

2005年11月,隨著Visual Studio 2005的上市,微軟宣布Express系列將提供為期一年的免費下載。好消息是,不到半年後的2006年4月20日這天,又更進一步地宣布將會開放永久免費下載。

所以或許之前的說法只是個行銷手法也不一定,沒辦法,這年頭限量、限時的產品總是特別熱賣。然而這也可能只是一場文字遊戲,2005 Express是免費下載沒錯,但是下一版就…

不過話說回來,這麼做對於.NET平台的推廣,確實是大大有幫助的。尤其是對於寫文章的人來說,就不必擔心讀者沒有軟體可以演練範例程式了。

新聞:微軟宣布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開放永久免費下載
(摘錄第一段)微軟今(二十)日宣布程式開發工具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即日起開放免費下載。

(本文是我在2006.04.29於「PChome個人新聞台」所發表的,內容就今日來看依然適用;至於新版的Visual Studio 2008,其Beta 2中文版預計在本月底左右將會釋出,詳見iThome新聞〈微軟VS 2008月底推出beta 2中文版〉Express版本的中文化時程未知。

下載: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繁體中文版
連結:本站的〈關於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2008.02.02 updated 修改內容及補充2008版的下載網址】

下載:Visual Studio 2008 Express 英文版

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美國次級房貸導致全球股災啟示錄【失敗篇】



7月底開始的這波股災,基金從原本的正淨值到負淨值,跌幅大約20%至30%。我有買國內的股票型基金,以及境外的東協和拉丁美洲基金,從這裡可以看出我的投資是屬於積極型的(嗯,年輕人果然比較衝一點)。

這次我獲得的最大教訓就是:「紀律」真的很重要!

其他啟示還包括了:
  1. 保留兩三成的現金是必要的,這樣在遇到暴跌的股災時,才有逢低承接的銀彈,同時也不至於盲目追高而不自知。(我因為6月底時追高,此時已無足夠回補現金,嗚呼哀哉。)
  2. 千萬別追高,擦鞋童理論告訴我們「要小心市場上的投機客」。(我在6月底端午節過後,就將原本保留的現金幾乎都單筆敲進了,此乃失策一。)
  3. 千萬別殺低,慎記巴菲特所說的「不做賠錢生意」。(我在基金淨值連續縮水兩個禮拜後,為了籌措定期定額的資金,而賣了部分東協和拉美基金,隔天美國政府就宣布調降重貼現率了,此乃失策二。)
上述這幾點在在呼應了「紀律」的重要性,難怪會有所謂的程式交易,就是因為人性有貪婪、有優柔、有寡斷,需要透過機器去避免掉這些主觀的因素。

此外這些啟示也告訴我們:
  • 「保留部分資金」是很重要的,任何企業乃至個人,一旦現金不足,都有可能會爆發財務危機。
  • 「追高」提醒我們必須要有風險意識,別以為自己不會是市場上的最後一隻老鼠。
  • 至於「殺低」則告誡我們,如果市場長線來看位於相對低點,淨值就一定會回來,只是時間必須拉長、獲利規模必須縮水而已。
另一方面,如果資金已經不夠了,不妨就停掉定期定額吧,或者少買一點。有多少資金就做多少事,頂多少賺但卻可以免於陷入財務困境。如果說不得不賣股求現的話,也應該在開始下跌的最初幾天就進行,不然越晚賣只會賠越多。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底部尚未成形之前,不要亂補錢想攤平,否則你的錢就會像丟進無底洞一樣,連個回音都聽不到。

最後,再複習一遍我在今年2、3月經歷過那次股災之後,寫在MSN暱稱上面的話:累積財富需要資金、時間、紀律。

只可惜人類(尤其是像我這樣的人,嗚)總是在重複歷史。但是承認錯誤,修正之後重新出發,如此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學得更快、跳得更遠。共勉之。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新任務,製作「元氣廚房」早餐店的進銷存軟體

女朋友Viki在彰化和美開了一家「元氣廚房」(擇日再來專文介紹吧),目前暫時只賣早餐。這家店不是加盟的,從店面設計到找供應商進貨等,一切通通自己來。

剛好我會寫點程式,所以之前幫他們(女朋友和她妹妹)寫了一套PDA的點餐系統,不過因為螢幕小導致操作複雜(點個招牌漢堡要按進去兩層),所以並不實用;上個週末讓我想到,家裡有一台棄置的12吋倫飛筆記型電腦,如果加上一片觸控面板(含驅動電路新台幣1,000元左右吧),再把程式改寫一番,應該就可以升級成類似一般店家常見的那種POS結帳軟體了。

不過那是之後的事情,現在最新的任務,是製作進銷存的軟體,點餐可以用紙筆寫單子代替,但是庫存管理的話,如果有個程式可以統計並且預測(或至少提示)何時需要再進貨或者什麼東西快要過期了,那樣將會非常方便。

目前需要的功能,以早餐店為例,包括:
  1. 將食材名稱對應到編號(比方說雞柳是GL),以方便管理。
  2. 記錄進貨的日期與數量,一來可以發展能夠預測下次進貨時間的模型,二來藉此瞭解物價波動,作為是否調漲售價的依據(小本生意咩,麵粉、雞蛋一漲就讓人受不了)。
  3. 更重要的是,管理食材的新鮮度,避免過期。會計學告訴我們,商品準備得過多或過少都是不好的。
這幾天卯起來寫一寫,週末拿回家讓女朋友高興一下。下個禮拜如果有把簡單的使用手冊完成,就可以釋出來變成免費軟體給需要的人使用囉(讓家庭主婦拿來管理冰箱裡面的食物,或者讓部落客拿來管理文章題材,似乎也都不賴)。 ^_^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初見華碩的低價百元電腦EeePC

華碩EeePC-701(4GB)美學極簡[珍珠白]超輕上市(這不是勸敗文Orz)

前幾天在非凡新聞上面看到,就一直非常有興趣。上個禮拜四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嵌入式系統的展覽,攤位對面就是Intel。過沒多久,我的眼光便被1台白色小巧、打著華碩商標的電腦所吸引,果然就是Asus EeePC本尊,闔起來尺寸大約只有我(成年男子)的兩個手掌大。

按鍵看起來似乎是有比一般的筆記型電腦小顆,不過該有的按鍵都沒有少,還有滑鼠觸控板,搭配7吋的螢幕(螢幕兩側是喇叭),儼然就是縮小版的筆記型電腦嘛。

性能也許普普,但是如果只是給部落客拿去外面咖啡廳上網、寫稿的話,應該是沒問題的啦,只是不曉得電池能夠撐多久就是了。加上價格便宜(入門款199美元的話,換算起來是台幣6,000大洋),作為小朋友(比方說國小學生)的第1部電腦應該不賴。不然拿來捐贈給貧苦或弱勢學童,也比傳統PC要來得省錢與好攜帶吧;台灣身為資訊產品的製造大國,可別每次都只想到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與商機呀。

影片:YouTube上面的非凡新聞相關剪輯(1 | 2
連結:華碩EeePC官網(裡面有Flash廣告動畫)
規格:可參考iThome新聞〈華碩低價筆電Eee PC 將延至9月推出〉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關於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嚴格說來,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家族(包括Visual Basic 2005 Express等)的功能是受到限制的,它們不支援Compact Framework,所以無法開發手持設備(例如手機、PDA等)上的應用,至於以ASP.NET進行的Web開發應用,則被獨立到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這套工具當中。

根據微軟的文宣,Express這條從Visual Studio分出來的產品線,其定位是給業餘愛好者、初學者,以及學生使用的輕量級(相較於專業版而言)、容易上手、容易學習的開發工具。(摘錄自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Editions官方網站

簡單地說,Visual Studio 2005和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是完全不同的產品,前者是功能強大的商用專業程式開發工具,而後者則是用來推廣.NET平台的簡易搭配工具;它們的關係有點類似郵件軟體Outlook和Outlook Express那樣。

【參考資料】
Dan Fernandez是微軟Visual C#的產品經理,他(應該是男的沒錯吧)的部落格上某篇文章的回文中有相關的討論

(本文是我在2005.06.25於「PChome個人新聞台」所發表的,內容就今日來看依然適用;至於新版的Visual Studio 2008,其Beta 2中文版預計在本月底左右將會釋出,詳見iThome新聞〈微軟VS 2008月底推出beta 2中文版〉Express版本的中文化時程未知。

連結: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中文版之台灣官網
連結:本站的〈Visual Studio 2005 Express *FOR FREE*〉

【2008.02.02 updated 修改內容及補充2008版的下載網址】

下載:Visual Studio 2008 Express 英文版

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讀書心得

作者:方文山
出版社:華人版圖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21940X
裝訂:平裝
定價:$250(9折$225)


這是我目前唯一的一本詩集。去年的某個週末,剛好看到中天書坊在介紹方文山的這本書。期間對他書裡面的那首〈變心〉(在第72頁)深深著迷,短短的只有4行,摘錄如下:

在確定你離開的 那一天
我打開字典 開始查什麼是 厭倦
在第兩百三十七頁 斤字部 九畫的那一面
我只查到兩個字 新鮮

他還說周杰倫很喜歡這首,打算拿去譜曲哩。方文山的寫詞功力是有目共睹的,這回藉助詩領域不受拘束的文字特性,呈現出讓想像力與意境美感躍然紙上的閱讀體驗,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享受。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方文山」的商品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周杰倫」的商品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分享【2007.08.22@竹東】



之前在露天拍賣買了一盒現金流遊戲101版,有意推廣這個由富爸爸系列書籍的作者清崎所發明的理財智商(簡稱財商或FQ)養成遊戲,並且將每次遊戲的過程與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的人。這個禮拜三晚上首度啟用,已經是我第四次玩了,卻是第一次跳出窮人的「老鼠賽跑」來到富人的「快車道」。

這個遊戲是讓我們去體會機會與風險,以及學習運用槓桿操作。你會發現,財商較高的人比較容易贏。而這也是這個遊戲的設計目的,亦即訓練並提升你的財商。從做中學就是最好的訓練,讓你自己去體驗,並且觀察與學習其他人的作法。

遊戲由黑色(飛機駕駛員)、紫色(工程師)、綠色(工程師)和藍色(經理)共四隻老鼠參與,歷時一個半小時。最後由紫色老鼠與綠色老鼠(我本人)率先跳到「快車道」,並由紫色老鼠獲得最終的勝利。

一、因為時間匆促,忘了進行賽後的心得分享,因此以下的記錄是由我(綠色老鼠)的觀點與紫色老鼠的補充出發
  • 乘以100倍的震撼:來到快車道,月現金流收入徒增為原先的百倍,初嚐當有錢人滿手現金的快感。
  • 離婚,失去所有現金:贍養費是很可怕的;但是相較於身陷「老鼠賽跑」圈裡的窮人,在「快車道」上面的富人有辦法在很快的時間內恢復其財富。
  • 機會:考驗著你的判斷(購買或者放棄)與運氣(天曉得會抽到房地產還是股票基金)。
  • 市場風雲:牽動著你之前把握的機會到底是正面或負面的;換言之,好的機會必須有適時的市場風雲來配合。
  • 額外支出:這在真實世界裡不也很常發生嗎?即使你克制拿鐵因子(節流,不以錢小而不省)也一樣。
  • 失業:這是當雇員(清崎所謂的E象限)的風險與悲哀啊。
  • 生小孩:樂觀或者負責任地想,就是你之後必須更加努力工作,以便平衡掉小孩子的花費支出。
二、接著是我對這四隻老鼠的觀察,他們的情況如下:
  • 黑色老鼠(飛機駕駛員):買到爛股票(公司重整,2股變1股);失業一次;機會不佳。
  • 紫色老鼠(工程師):投資得利;運氣不錯;願意承擔風險(會去融資、遭遇公司重整也沒在怕的);變成富人時願意捐錢做慈善,於是可以跑得比較快(因此在離婚失去現金時,可以比較快速再次來到月現金流結算日領錢)。
  • 綠色老鼠(工程師):投資得利;清償負債,但是沒有全部還清,維持著高現金流與手頭資金;運氣欠佳,沒有買到夢想(此遊戲獲勝的條件);和紫色老鼠一樣,都離婚失去所有現金一次。
  • 藍色老鼠(經理):第一次玩,作法較為保守;過多的額外支出;買的股票未漲;失業一次。
三、最後,補充說明這4種職業的初始現金流量情形:
  • 飛機駕駛員:總收入9,500;總支出6,900;月現金流2,600。
  • 工程師:總收入4,900;總支出3,210;月現金流1,690。
  • 經理:總收入4,600;總支出2,930;月現金流1,670。
PS. 大概只有在美國,工程師(專業人士)才會比經理高薪吧,或者反過來說,只有台灣的工程師才會那麼不值錢,嗚。

第二點的紅色選取部分,是我認為紫色老鼠可以最先跳出「老鼠賽跑」迴圈的原因;而藍色選取部分,則是我認為他相較於綠色老鼠,能夠較快贏得遊戲的原因(不過也必須要有剛好來到慈善事業的格子才行)。

【2007.08.24 22:05補充】
今天遇到黑色老鼠和藍色老鼠,趁著他們還有印象的時候,簡單請教了他們關於禮拜三的現金流遊戲的賽後心得。

他們都認為運氣太差、運氣真的很重要,然而這就引發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難道富人真的運氣有比較好嗎?還是說窮人比較不努力呢?」我想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在於富人與窮人的「財務知識」在質量與正確性上面有著程度上的差別所致吧。(這些議題我們之後會有機會再聊到。)

另一方面,此次最輸的藍色老鼠並未因此而對此遊戲失去興趣,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地方。畢竟這個遊戲必須玩個兩三遍以上,才會慢慢悟出一些道理來。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現金流遊戲盒
連結:來去Google查詢「富爸爸」議題
連結:來去Google查詢「現金流遊戲」議題

(特別感謝:公司的同事們。)

【2008.01.25 updated 更新圖片】

原先的圖片連結失效了,於是重新從Rich Dad富爸爸官網擷取了新的圖片,並快取在JARSING.COM上面。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如何製作E-Mail信箱圖案貼紙?

經常遊走於各個部落格之間的人,想必有看過這種顯示著E-mail地址的圖案貼紙,比方說:






這麼做的用意是為了要避免直接寫出E-mail地址會被不肖的垃圾蟲(spammer) ── 也就是濫發垃圾郵件(spam)的人 ── 給收入到他們的發信名單當中,之後你就會有收不完、砍不盡的垃圾信了。

所以呢,有個應變之道就是用圖案來取代文字。但是天曉得哪天垃圾蟲會不會進步到具備辨識圖形上面文字的功能,那可就不妙了呀。

線上工具:E-Mail Icon Generator

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讀書心得

作者:唐納.川普、羅伯特.清崎
原文作者:Donald J. Trump、Robert T. Kiyosaki
譯者:陳琇玲、陳正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8455
裝訂:軟皮精裝
定價:$390(79折$308)

曾經拜讀過他們著作的讀者,可能會覺得他們只是重複在陳述他們的論點,幾近苦口婆心。但是這次加入了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告訴我們「為何必須變得有錢」。

想必你也知道,蕞爾小島台灣正面臨著中產階級崩解的危機。反正就是兩極化嘛(M型社會),你要不就是一輩子汲汲營營在為了錢而工作,要不就是快快樂樂讓錢為你工作。

前者是窮人,後者是富人。所以他們希望你我成為富人,因為如果只想依賴政府福利與公司退休金的救濟,將可能會很辛苦地終老。

連結:來去博客來買這本書
連結:來去博客來購買「川普」的商品
連結:來去博客來購買「清崎」的商品

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登錄到搜尋引擎,讓你的網站被看見!

新的網站,像你現在瀏覽的這個,雖然在2003年10月27日就在Blogger.com註冊了,但是決心認真經營則是在上個週末那兩天。(嗚,沒想到聖帕颱風讓我沒情人節大餐可吃,反倒加深了我邁向部落格經營之路的決心。)

一般說來,架設完一個網站之後,應該會很希望立刻讓更多的人找得到它,因此雖然搜尋引擎終究都會找到你的網站,不過自行登錄到搜尋引擎可以加速這件事的發生。

比較大的幾個主流搜尋引擎Google、Yahoo!和MSN,它們的登錄服務網站(英文版)分別是:

Google:Add your URL to Google
Yahoo!:Submit a Website or Webpage / Submit Site Feed
MSN:Submit your site to Live Search

兩三天後,這些搜尋引擎裡面就會包含你的網站的索引了。而網站登錄完到真正可以被找到的這段空窗期,就不妨用來擴充網站的內容吧。

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MSN機器人正在流行

這個主題我已經研究大約一個月了,有找到一份用C#寫的程式庫source code(叫做DotMSN)正在看。

上個星期五又看到中時電子報有兩篇相關報導,正好提醒我MSN機器人已在流行這件事。

目前有幾個想寫的MSN機器人,要趕快加把勁讓它們付諸實作了,期盼能夠儘早與大家分享。

新聞一:股市、工作一把罩 台灣版MSN機器人真的「有問必達」
(摘錄第一段)不只微軟自己會開發「MSN機器人」,現在世界各地都有人設計多各式各樣不同功能的機器人,但大多數的語言皆使用英語,讓許多英文不好的網友無法參與,現在台灣的網友不必煩惱了,近來在各大部落格之間,紛紛有人介紹一個功能「超強」的台灣版MSN機器人「有問必達」。

新聞二:MSN機器人 內藏商機不容小覷
(摘錄第一段)MSN機器人的功能五花八門,不管是氣象、交通還是娛樂等日常事務都能在小小的視窗中一次搞定,方便之餘也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它背後隱藏的龐大商機,以使用人數達到十萬人的MSN機器人為例,若是每位使用者每天利用MSN機器人發一則簡訊,每則簡訊收費一毛錢,一個月至少也有三十萬元的收入進帳。

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開站辭:國防役二年級有感

此刻,8月了。11年前,也就是1996年的8月,我的第一篇電腦雜誌文章被刊出了。那年我16歲,是個高中一年級的學生。近來我的重心放在翻譯雜誌文章方面,藉此每個月還有持續在寫點東西(翻譯是一種再創作),保持寫作的興趣,感覺還滿愉快的。

雖然知道是藉口,不過開始上班之後,就越來越沒有心思去想寫稿的東西了。另一方面,8月的第一個週末,我開始認真思考國防役畢業後的規劃,雖然那是兩年半之後的事情。

讀了羅勃特‧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之後,我深知網站是資產,因為只要適當地導入廣告,它就可以為你帶來收益,即使你幾天沒有張貼文章、即使你暫時無法上網,錢都照樣會流到你的口袋裡面。

就算無法產生足夠的收益,網站也仍舊可以用來累積無形的信任和人脈資產,終究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為你帶來財富(不一定是實質的金錢,例如寫作的興趣可能為你帶來無窮的快樂)。

不過更多時候,寫部落格其實只是像大多數人一樣,就是想寫、就是想讓別人也知道罷了,有點像是找朋友聊天兼打工賺點零用錢。

2006年1月服國防役以來,現在已經算是二年級了,還有兩年半左右的時間必須待著。我知道自己也許不太想要繼續留在目前服務的這家公司,更知道自己會永遠喜歡寫文章,所以我弄了這個部落格,希望在國防役畢業之前,讓它成為我的重要資產、讓我儘早達到財務自由,可以盡情做我想做的事情、過我想過的生活 ── 就像我最喜歡的作家村上春樹那樣,慢跑、寫作、翻譯,到國外long stay。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買《富爸爸,窮爸爸》